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时代印记下的天津工业游

向青平
2017年05月2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津海鸥表博物馆
  张 冲摄

  麻花制作
  来自百度

  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被上世纪的人们称为结婚的“三大件”。当时天津家喻户晓的时尚“三大件”是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以及牡丹牌缝纫机。作为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天津拥有许多人们熟悉的老品牌,“梅花”牌运动衣、“北京牌”电视机、“海鸥”相机、长城无线电收音机等。

  老品牌承载着一代人对于时间的独特记忆,这些老品牌如今也成为了天津旅游名片,是天津工业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天津工业的发展,工业旅游呈现出了新的看点。

  百年老品牌的时光

  天津五大道街头小店里还有3元钱一瓶的山海关汽水。有人说,“喝的是一种回忆,喝的是消逝的时光。”自1902年发展至今,拥有百年历史的山海关汽水是天津饮料市场的大众饮品,也是天津旅游中的一种文化符号。

  毗邻北京,地处渤海之滨。自近代以来,天津的工业发展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洋务运动开始,天津一直是中国第二大工业基地,天津的工业老品牌至少有了上百年的历史。

  这些老品牌有的消逝在时光中,有的如今依然屹立于市。还有一些老品牌在市民的追忆中再次重现。如今的光荣牌酱油、十八街麻花、老美华布鞋、盛锡福帽子等经过了时间的洗刷,已成为天津的“老字号”,这些拥有百年历史的“津门老字号”成为了天津独特的品牌风景线。

  老品牌被时代甄选,留存下来的“老字号”是百年工业发展的符号,也是天津独特的文化符号。参观桂发祥博物馆内麻花的制作过程,听老品牌的发展故事,尝经典麻花的味道。在古文化街上,驻足百年品牌老店,体味上百年来人们喜欢的味道,不失为一种独特的旅游方式。

  现代制造业的时光展

  天津海鸥集团广场上,游客争相测试“地面上的表”。这块地面上的表刻有二十四节气的字,站在目前的节气的位置上,将手臂举起,手影所指的地方就是当下的时间。2010年海鸥表博物馆对外开放,这里收藏着新中国制造的第一块手表——“五一牌”海鸥手表。那个年代,许多人对第一块手表的记忆来自于海鸥。计划经济时代,凭票购表,能拥有一块海鸥手表成了当年人们的向往。

  1953年,天津工业“第二城”地位虽被北京取代,但天津的制造业在中国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天津拥有众多耳熟能详的工业品牌,成为中国行业的浓缩的标志,在全国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北京牌”为中国生产最早的电视机;“抵羊牌”毛线是中国第一个国产毛线品牌;天津照相机制造厂成功制造了我国第一台照相机等。这些品牌载入了中国电视、纺织和照相机行业的发展史,形成了一代人关于民族品牌时代的记忆。

  而今人们对于老品牌的信任转变成了对于那个时代质量的怀念。一些存留下来的天津企业成为了工业旅游中的景点。具有60年发展史的海鸥手表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馆,老款手表、制作工具等在海鸥博物馆珍藏展览;天纺博物馆也展示了上世纪后半期流行的中山服、西服等。天津工业游既能满足游客求知怀旧的欲望,又能传承中国民族企业的品牌精神。

  高科技时光工业游

  空客天津总装厂房被网友评为最具参观价值的工业游景点。在天津空客A320总装生产线上的九号车间,从4楼的高空平台往下看,4架飞机从部件到总装的整个过程便呈现在眼前。过去的品牌总和人们的衣食等轻工业相关,如今天津的工业旅游有了高精尖的产业。

  新世纪以来,天津的工业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共十八大后,“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当前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

  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我们看到了来自五大洲的朋友。作为世界第五大港、世界级最高人工深水港,天津港已经被打造成港口工业游的旅游产品,游客可以乘游船看到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群。此外,科大讯飞、未来网络电视、中航直升机等一些高科技的公司也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在这些企业中体验天津高科技的飞速发展。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