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行专家经验谈:夏季亲水游安全宝典

刘星彤
2017年05月22日08: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亲水游安全宝典拿在手

在夏季常见的户外旅游风险中,涉水项目是风险系数较高的,包括漂流时落水或遇暴雨山洪、溯溪时滑倒跌伤、游泳时溺水、雷雨中自驾等。随着夏季旅游旺季来临,各大旅行社的亲水线路开始热卖,而近期广东地区雨量激增,无形中也增加了相关产品的危险系数。兴奋出游之前,有必要重温相关安全常识,提前预防,并懂得自救。

旅行专家经验谈

受访专家:广之旅国内部导游 钟春花

问:省内夏季亲水游的主要种类及目的地分别有哪些?

答:夏季亲水活动以海岛游、海滩游以及漂流等水上项目为主。目前省内游夏季最火爆的亲水产品主要是海滩线、漂流线两大类,漂流以清远、肇庆等地最受欢迎,海滩游则以深圳的大梅沙、小梅沙及阳江闸坡、沙扒湾、茂名放鸡岛等地最受欢迎。

问:参加海滩游行程时,旅行者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正规海滩景区的每一个区域都设有安全浮标,以此圈出安全水域,区域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照看游客的安全,切记不能到浮标以外的区域游水;夏季气温高,在海滩暴晒及游玩过久极易脱水,建议每两小时要返回岸上休息,及时补充水分,切勿在中午时分到海滩游玩,因极易晒伤及中暑,建议在下午三点后进行海滩娱乐项目体验,参与娱乐项目时,务必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此外,每个海滩都有规定的开放时间,一般在下午六点后关闭,不可在晚上私自前往海滩游夜泳,此时没有安全员的守护,非常容易发生意外。

问:参加漂流时有哪些安全须知?

答:由于省内很多漂流的落差都比较大,如清远玄真漂流、黄腾峡等,部分落差达到三米多,参加漂流时,一定要抓好扶手,全程腿绷直,同时全程戴头盔,不可将头盔取下当水瓢使用。另外,也不可沿途扯树枝等。通常,在漂流途中的一些平缓地带会安排组队打水仗,此时务必保持人在艇上,不可跳下溪流泼水,以免发生溺水;漂流时所穿的拖鞋如不慎掉入水中,不要试图“打捞”,以免发生意外。

另外要提醒的是,由于漂流是一项特别消耗体能的活动,全程往往需一到两个小时,空腹漂流极易在中途虚脱,建议在出发前先吃饭,此外女性参与漂流活动还应避开生理期。

问:遇上夏季常见的暴雨、强对流天气,参团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无论参加何种行程,都应牢记安全第一。通常,若参加的是旅行社的组团游,当接到景区因天气原因发出的安全预警,旅行社会及时更改行程。对游客来说,现在的天气预报很准,如果在出行前对天气有疑问,建议提前给领队打电话,咨询能否正常出团,自行出游的游客,更应密切留意天气,合理安排亲水行程。

夏季亲水游安全贴士

户外涉水游玩安全提醒

海岛游最常见的活动就是下海游泳。为了安全起见,尽量不要单独下水,应结伴同行,相互照应;参加水上活动时,要根据当时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不要盲目从众;大人不可让小孩离开视线范围内,避免让孩子单独活动。

夏天在进行野外活动时,首先应密切关注当地天文及天气变化,参加野外涉水活动时,当发现水质突然变浑浊,可能意味着洪水将至,此时应立即停止活动,上岸往高处撤离;登山时若遇下雨,应尽快选择适当的地方避雨,或立即原路下撤。

遇强对流天气要慎防雷击,首先,勿在雷雨中骑车、骑马,更不要放风筝,因雨中放风筝可能引雷上身;其次,尽量不要选择到孤立的房屋内避雨,成群的建筑物更安全,同时,勿手拿金属物品(包括金属柄的雨伞),也不可使用手机;最后,如在游泳或游船时突降雷雨,应停止游玩立即上岸。

选择在山区露营,也应尽量避开雨季。安营扎寨选址时,尽量不要在山脚下及河床上露营,以防发生山体滑坡或暴发山洪。

强对流暴雨天自驾游提醒

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行车制动距离增大,采取紧急制动时制动器易失灵;此外,雨天车窗起雾,造成能见度降低,影响行车视野,为确保旅途安全,不建议在雨天自驾游。

如果在旅行途中突遇暴雨天气,尽量不要冒险行车,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等待;行驶时尽量放慢车速,小油门缓慢前行,慎用制动并注意观察路况;途经不熟悉路段,路面积水深度未知时,尽量不要涉水前行;对于车辆没有后视镜自动加热功能的车主来说,雨天后视镜积水,极易造成视线盲点,并线时应比平时更多加小心,观察仔细后果断操作,并适当鸣笛进行提醒;若雨势较大,开雾灯的同时应开双闪灯,并适当拉大与前车距离,以提醒后方车辆注意安全跟车,避免发生追尾;遇打雷应关紧车窗,待在车内,可有效躲避雷击;如车子遭遇进水熄火,不可强行再启动,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附近的4S店进行施救,以免彻底损伤发动机。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