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慢游香港大屿山

2017年05月22日08: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慢游大屿山

大澳古朴的海产街

说起大澳,土生土长的香港导游李先生告诉记者,大澳是少有的交通相对不便(不允许自驾车进入),但却是多年来香港人一直喜欢的本地旅游目的地,每逢假日,都有很多香港人经东涌来到大澳,只为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渔村风情,顺便买些海产回去。他说:“相比游客较多的南丫岛,大澳更古朴,更符合远离烦嚣的概念。”

作为曾经香港的主要渔港和驻军乡镇,也是近百年来的渔盐业重地,大澳世代都是渔民疍家的聚居地,保存着疍家人古朴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大澳渔村最富有标志性的景观就是密密密麻麻的古旧棚屋以及纵横交错的水道、桥梁。棚屋建在渔村中间的河道两旁,户户相连,邻里间透着天然的亲近。据说传统的棚屋依照渔船的概念来设计,棚头是渔民日常作息之地,棚尾用来晒咸鱼、海带等。

在大澳游玩,最不容错过的就是搭乘舢板小艇在水道中穿梭,有着高超驾驶技术的船工驾着小艇忽快忽慢、忽远忽近,带你近距离领略棚屋和渔村的细节,同时又能拥抱辽阔的山海风光。在小艇上,还有一项内容值得睁大眼睛,那就是邂逅中华白海豚。据当地人说,近几年能看到中华白海豚的几率降低不少,但这无碍游客们的热情期待——说不定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儿呢。

从小艇上下来,在渔村里边走边逛,是另一种惬意,所谓大澳的渔村风貌,都在一家一户的门楣之上、村里猫猫狗狗的慵懒间,沿路会有不少名气甚响的小吃店,可以品尝到著名的大澳三宝——爆脆大鱼蛋、卤水大墨鱼、香滑豆腐花,而路过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百年老字号郑祥兴虾酱铺,还可以带几瓶地道的虾酱回家。

永安街以及新桥桥头的街市,是购买手信的必到之地。这里扑鼻而来的海产、海鲜味,洋溢着小渔村特有的气息。小摊位上叠满了一瓶瓶的虾酱虾膏和一堆堆的虾干鱼肚,这些当地居民自己做的土产非常值得购买,据说是不外销的,就连香港人也得亲自跑一趟大澳才能买到。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到大澳虾酱工场或咸鱼工场跟渔民学习制作虾酱和咸鱼,或是到苏庐咖啡室慢叹一杯手磨咖啡。

特别看点1 大澳端午龙舟游涌

端午节很适合到大澳游玩,因为可以看到全香港独有的龙舟活动——游涌。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大澳的村民都会划着龙舟,后面拖着载有神像的“神艇”,巡游在水道间,沿途焚烧宝烛,棚屋的居民会朝着龙舟拜祭,在游涌仪式后,会举行场面热闹的龙舟竞渡。游涌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今年的举办时间是5月30日。

特别看点2 大澳文物酒店

坐落在大澳西南一座小丘上的大澳文物酒店,其前身是建于1902年的旧大澳警署,为二级历史建筑。重修后的酒店完好地保留了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和战时遗留的大炮、看守塔、地堡等,充满怀旧气息,户外的透明电梯更是极富特色且充满复古色彩。在这里,能够远眺到大澳一望无际的海天景色。酒店全部只有九间客房,均是海景房,需提前预订。

(记者:刘星彤)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