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启动

2017年05月2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田虎)5月19日晚,在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活动之一的“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论坛上进行了“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启动仪式。京南大学联盟代表周忠教授宣布了此次赛事规则和赛事安排。

本次大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设计研究中心作为指导单位,主办方为京南大学联盟,北京绿色促进会,承办方为天佑集团。大赛邀请国内知名院校,分别或联合针对大兴区巍善庄镇半壁店村的民宅进行改造,以每年持续举办竞赛活动的方式,立足于北方乡村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合,深入研究示范性民宅改造工作,共建大兴区巍善庄镇半壁店村绿色设计技术示范村。

据悉,本次大赛将通过对乡村民宅的改造,将绿色建筑、装饰、材料、产品、能源、物联网、新媒体、环境、健康、生态整合,加快绿色设计产业化与乡村绿色发展相融合的一体化进程,加速大兴区在设计领域的深度创新,通过绿色设计改造的农宅的成果展示,提高乡村民居对绿色设计、节能产品、新能源、物联网的认知,推广绿色消费,节能环保的理念,推动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大赛评审规则有十项技术标准,分别是能源、水、材料、健康、废弃物、建造、造价、品牌、文化、智慧。在民宅的改建过程中,通过循环可再生能源,降低材料运输成本,改善材料建造质量和室内环境,优化美学设计结构,建造快速控制成本,产能结合,最终实现品牌效益的最大化,利用智慧打造有爱农村助推产业集群化的发展,评审结果将在中国设计节的活动期间予以颁奖和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计划通过项目标准化实施的经验,为京津冀地区和雄安新区低层,低密度开发区域提供绿色设计创新示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创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影响将十分深远,中国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希望通过绿色设计、绿色技术、新媒体、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及生产运营中的绿色产品的价值提升等十项考核指标,为未来中国北方乡村民宅建设提供大量的研究数据及示范性的标的,对绿色生态环境和市场化运营产生积极影响,形成一批中国北方地区乡村民宅绿色技术和绿色发展的基地,形成一批北方地区有代表性的乡村绿色、美丽发展示范村。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