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造移动支付的中国标准

徐立凡
2017年05月2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移动支付的技术框架与解决方案的成熟,一旦与庞大的商业消费规模和新型市场的产业产生协同效应,将孕育出移动支付的“中国标准”

  

  走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一”大楼,会看到大厅一侧墙上高悬着“IMF”字样,下面一个橄榄形的长条木箱中,则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世界各国纸币。大楼内部还有一个按字母排列的“货币走廊”和“世界硬币”的角落。当站在世界货币的包围中,面向移动支付的时代,不禁会想“无现金社会”是否会成为货币形态演变的必然趋势?

  从贝壳到金银,再从纸币到信用货币……纵观历史,货币形态根据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组织的演变而不断发生变化。有研究预测,现金作为主要交易媒介的时代即将结束。诚如斯言,在一些发达国家,纸币正逐渐转身走入历史。比如,欧洲央行计划在2018年停止印刷500欧元纸币,韩国政府准备在2020年让硬币从流通渠道消失,丹麦已经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瑞典只有不到3%是通过现金交易的。而在发展中国家,“无现金社会”的苗头也已经显现。比如印度,一边是推出废除大额纸钞的政策,一边是电子支付的业务量翻了好几番。由此而言,现金社会的发展已经到了顶点,“无现金社会”的未来之门即将打开。

  在“无现金社会”的演进过程中,如果说西方国家定义了信用卡支付时代,那么中国将有可能定义移动支付时代。今年4月,联合国环境署在中国与蚂蚁金服等机构一起发起成立了无现金联盟,仅一天之内就有超过1000家企业申请加入;而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纷纷抢滩布局全球,支持十几个币种直接结算,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传统银行也展现出对移动支付的热情,交行首次推出“手机信用卡”产品,成为业内第一家信用卡产品全面迁移至移动端的银行。凡此种种皆表明,中国乘着全球向“无现金”迈进的天时,拥有移动支付领域活跃市场主体的地利,更携着手机网民体量全球第一的人和,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成为全球的领跑者。

  众所周知,得标准者得天下。如今,在中国城市的街头巷尾,二维码随处可见,用手机扫码支付已是常见动作。其中,杭州表现尤为突出。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饮门店以及美容美发、KTV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支付的技术框架与解决方案的成熟,一旦与庞大的商业消费规模和新型市场的产业产生协同效应,将孕育出移动支付的“中国标准”,成为其他国家建设“无现金社会”的最佳示范。目前,马来西亚央行已批准6家大型银行受理支付宝,本月将有80%的马来西亚便利店开通支付宝,并向百货商场、游乐场和机场等消费场所延伸。可以说,这是又一个中国标准下的模板走向世界的最好例证。

  尽管中国迈向“无现金社会”的挑战依然很多,但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且多样,让中国能比其他国家先碰到各种问题,企业家就有机会先去思考和寻找解决方案,而这亦会成为“中国标准”的组成部分。期待中国标准继高铁、核电、通信等领域之后,在移动支付领域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再树一个世界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4日 05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