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外国人体验中国版“迪士尼”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7年05月2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外国友人在郑和下西洋馆进行互动体验。
  马 柯摄

  图为活动现场。
  马 柯摄

  360度全景球幕电影《神话》、巨幕灾难剧场《郑和下西洋》、皇陵探险项目“秘境十三陵”……一个个游戏体验项目融入了中国历史文化元素,创意十足,精彩不断。5月20日,由北京月讯杂志社、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北京沙龙·亲历北京”活动在北京市昌平区乐多港奇幻乐园举办,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外国驻京商会代表、国际组织驻京负责人等参加了这次体验活动。

        

  ◎“航海壮举”场景再现

  “大人,前方就是爪哇岛了。”“再往前我们就到暹罗国了,当地人正在举办泼水节,祈求来年获得好运和繁荣。”……在乐多港奇幻乐园的郑和下西洋馆里,外国友人一行乘坐可容纳100多人的仿古木船,沿特定河道前行,一边听着实时的语音介绍,一边欣赏两岸的风土人情,体验了一次精彩的“航海壮举”。

  “场馆里的灯光、音效、特技都很棒,场景布置也很有特色,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是最后的‘灾难体验’环节,再现了当年船队航海途中所遭遇的灾难,非常生动、逼真。”来自匈牙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说。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乐多港奇幻乐园去年开门迎客,采用街区式规划布局,引进了世界著名主题公园先进项目的体验形式,并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北京地域文化等人文元素,打造了室内外主题景观、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100多处,为游客提供娱乐、餐饮、购物等“一站式”游乐体验,对推动北京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和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游戏项目精彩纷呈

  除了郑和下西洋馆,外国友人还在神话馆、海底嘉年华4D影院、飞越长城馆、翱翔紫禁馆等体验了多个游戏项目。

  走进神话馆,直径达30米的360度球型银幕马上吸引了众人注意,外国友人纷纷满怀期待地走入银幕下方的圆形透明平台上。随着灯光渐暗,上古时期美轮美奂的光影在众人身边环绕,仿佛伸手就能触碰女娲的秀发。“‘女娲造人’是一个古老东方神话,看过电影我们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感觉整个人都被银幕包围了,这种全景球幕给人带来很大的视听震撼。”精彩的动画电影让外国友人赞叹不已。

  此外,在以海底狂欢为主题的海底嘉年华4D影院,精心设计的布景、特技特效与剧情紧密配合,令人目不暇接;在飞跃长城馆,外国友人在银幕画面构成的立体虚景中飞越长城,穿梭于崇山峻岭的变幻之境,享受过山车超重和失重的刺激体验;在翱翔紫禁馆,外国友人又“穿越”古今,不仅从“高空”俯瞰了北京城的雄伟壮丽,还在朝代更迭和历史兴替中追寻北京的历史文化变迁……

  当一个个颇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项目结束时,外国友人往往自发地鼓起掌,既为现场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喝彩,也在阵阵欢笑声中被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独特魅力所折服。

  ◎文化富矿有待挖掘

  “这是我第一次来乐多港奇幻乐园。它的面积很大,游玩项目也很多,带给我很多乐趣。”来自波兰的小朋友欧义明激动地说,“我最喜欢的是‘秘境十三陵’项目。它的设计很有趣,进入场馆后,我们就不再是游客了,而是变成了盗墓客。我们坐在车上,沿着轨道行驶,两旁有很多不同场景出现,惊险刺激,很吸引人。”

  业内人士指出,中华文化是一座富矿,无数经典的故事和人物都可以成为中国版“迪士尼”的素材,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主题乐园将采用新、奇、特的高科技手段,把中国历史传说和故事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让游客们在体验身心刺激的同时品味历史文化,在轻松娱乐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为一档颇受在京境外人士欢迎的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北京沙龙·亲历北京”已成为一项品牌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该活动秉承“以体验为精髓,以文化为主线”的宗旨,已邀请在京外籍人士共同体验了京剧、昆曲、武术、民乐、茶艺、风筝、宫廷美食等中国文化,得到了在京外籍人士的欢迎与肯定,很多外国友人已成为活动的忠实“粉丝”。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