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凡尔赛宫看故宫

吴汇泽
2017年05月2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前不久,我游览了法国巴黎。东西文化的差异对比,让我这个初出国门的青年获益良多。

  16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三在巴黎郊区买下一块荒地,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当时仅有20多个房间。历经40年建成的凡尔赛宫在法国历史上跌宕起伏:1789年,路易十六当权时,曾极度奢侈豪华,法国大革命期间又险些毁于一旦;1870年,它被普鲁士军队占领,德皇在此举行加冕典礼……

  进入凡尔赛宫,精致的油画、家具以及金碧辉煌的内饰比比皆是,每个角落都彰显着皇家的尊贵与气派。据介绍,凡尔赛宫整个建筑是由层层叠叠的宫殿构成,每个宫殿都汇聚了无数艺术家的心血结晶。无论是天花板上圣经故事的壁画、墙上悬挂的价值连城的名画,还是镜廊内高悬的成百盏水晶吊灯,都令人叹为观止。其后花园的园林建设也是极尽奢华。这一切都以无与伦比的规模,展现着法兰西皇家的豪华和财富。凡尔赛宫的富丽堂皇,若不是站在宫殿之中亲眼所见,很难想象。

  在凡尔赛宫,我不禁联想起北京的故宫来。它们都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其他为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是东西方封建社会登峰造极的皇权建筑。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也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有大小宫殿70多座,房屋9000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之一。故宫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乾清、交泰、坤宁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坐北朝南的北京故宫,更多的是显示皇权的神圣和威严以及天子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法度。

  由此,我想起了曾经去过的北京圆明三园遗址公园。这里原来的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是清朝皇家御园,被称为“万园之园”,是清帝听政、避暑的夏宫。它们以其气势恢宏、杰出技艺、精美建筑、丰富收藏和深邃内涵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了圆明园;1900年,圆明园又遭列强匪盗劫掠,变成一片废墟。

  不同的地域、历史、风土人情造就不同的文化。故宫经历明清两代,其建造风格自然要凸显皇权至上的地位。凡尔赛宫建造时,正逢法兰西帝国与共和国动荡交替的时期,凡尔赛宫几经易主,因此其内部结构相对松散,而法国又深受人文主义影响,艺术气息浓厚。巴黎这个曾在拿破仑统治时期达到巅峰的城市,如今已被历史的风沙消磨了锐气,但依旧魅力无穷。历史在掩埋辉煌的同时,也给了它独一无二的优雅。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