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看不见象鼻山的桂林——“门票思维”何时休?

阳卓霖
2017年05月2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象鼻山这样的美景,不买门票是看不见的。
  资料图片

  2017年央视春晚上,灯火辉煌的桂林分会场精彩亮相,惊艳世人。秀美的象鼻山与漓江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在随后的春节长假期间,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却不料象鼻山公园被高大密实的植物严严实实遮挡起来。游客站在象鼻山全景最佳观赏处,只能欣赏到四季不变的“绿色植物展”。这种“绿植障目”的做法让各地游客寒了心,也折射出桂林旅游发展的“短视”。

  门票围墙筑心墙

  桂林本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然而,浑然天成的自然风貌却被不合理的景区围割圈占抢了风头。

  据了解,各大景区“画地为牢”的现象在桂林并不鲜见。独秀峰、叠彩山、七星岩、木龙湖、隐山六洞……桂林几乎将市内绮丽壮观的山峰和碧如青丝的绿水,都围成了收费的景区,生怕游客“免费饱了眼福”。

  “以象鼻山景区为例,这种保护主义实际上是狭义的‘门票思维’在作祟。用外围植物遮挡景物,也体现出经营者对景区吸引力的不自信。”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基地主任郑向敏表示,开放外部空间、给游客以景观的外围感知,其实更容易吸引游客进入参观。“对于自然景观应该资源共享,通过整体规划和优质服务作为景区卖点,而不是如此‘金屋藏娇’。”

  近年来,桂林旅游景点门票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当地“门票思维”的直观体现。以象鼻山景区为例,其门票从2007年的25元变为目前的75元,票价上涨200%。数据显示,门票调价后,一些景点的净利润率普遍增长。

  可观的利润,让各方纷纷在景点门票上做文章:已收取门票的封闭景区,将门票价格不断调高;原本不收门票的开放景区,也砌起围墙凭票入园。

  据了解,桂林4个主要城区内,竟修建了至少15个以自然景观为主的收费景区,其中包括木龙湖、虞山和西山等大景观景区;相隔不到3公里的叠彩山、伏波山和象鼻山,也形成了“各自为战”的“圈围局面”。

  景区乱象损形象

  这些圈围背后的“金山银山”,还隐藏着一些景区乱象。

  桂林市区内的部分经典景点,是由同一家公司统一管理,分别收取门票费用。而这背后,公司内部给不同旅行社的“票价政策”却有天壤之别。

  据桂林旅游从业者小麦透露,有的旅行社可以拿到远低于统一标准的签单底价;在此基础上,景点门票的销售利润就提升一倍多。拿到底价门票,这家旅行社除了自己销售,还会加价,再以低于统一标准的价格分销给其他旅行社。一张张“围出来的门票”,维持了这条利益链上的零件运转,票虫子、导游、旅行社等各方都能从这种不正常的票务销售链条中获益。

  除了门票乱象,一些景区的变相导购和强卖强买,也反映出“景区封闭思维”。

  据游客反映,进入桂林靖江王城景区的游人,需要佩戴包含导游提成号码的身份牌。入园后,导游以太岁为引子,游客拜太岁要收费,请太岁要收费,更有价格不菲的太岁拓片被导游极力荐卖。此外,游客还要体验景区内贡院举办的现代科举考试,一旦“中举”需支付99元,购买考试所得奖品“状元酒”。

  各种形式的变相导购,有损于桂林旅游的整体形象,使得名声在外的桂林美景,变成一次性的消费。

  落后思路限出路

  桂林旅游存在的问题,也折射出旅游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在不少旅游目的地,“门票经济”依然是主导思维。

  很多去过桂林的游客,对景区门票之高价、收费景区设置之密集以及景区服务之粗糙都颇有微词。桂林旅游衍生产品少,景区要发展,只在门票上动脑筋、下工夫。多年来,桂林一直以“三山两洞”“两江四湖”等方式来宣介自己,这些景区成为桂林旅游的名片,但也局限了桂林这一旅游目的地整体的规划和发展。

  这样单一的模式不仅容量有限、市场狭窄,而且导致游客滞留时间短,景区的综合效益自然难以提高。如果总想着以提高票价来增加收益,路就会越走越窄,最终陷入发展困境。

  “破解景点壁垒是开展全域旅游的关键所在。景点消费仅代表着游客的初级着陆阶段,属于旅游业的起始收入,这部分收入贡献面有限。过度强调门票收入,不解决门票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容易影响游客的消费热度。”郑向敏表示,全域旅游强调的是旅游目的地的综合收入和总体效益,目前旅游业需摆脱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突破单一贫瘠的旅游业态。

  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 “吃、住、游、娱、行、购”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仅是一个环节。当前,游客对旅游体验的需求,是综合了文化、创意、食宿、交通、商业的综合型体验需求,旅游经济的亮点和价值越来越体现在综合服务水平上。让游客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高品质的旅行体验,是旅游经济的风向标。

  旅游从业者不能只顾一时得失,而应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去统筹管理。而对于桂林,“山水甲天下”之余,旅游管理和理念更需“甲天下”。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