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海奉贤多镇“破茧”孵化美丽新乡村

2017年05月24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奉贤区四团镇。王笈 摄
奉贤区四团镇。王笈 摄

因旧时五大宅基得名的“五宅村”,是上海市奉贤区连接黄埔江北岸的“窗口”。如今,五宅村还是奉贤区整建制、全村域“五违”整治和生态修复的首例村,被列为该区第一个美丽乡村建设序列的村。记者23日走访五宅村,此间河道整洁,绿化沿河,景观资源独特,已全然不见一年多前的景象。

上世纪末“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之时,服装加工、家具木器等行业曾在五宅村纷纷兴起,在附近小有名气,代价却是2.36平方公里村域面积内,55家企业、279家农户涉及违建,农户住宅内存在158家“小工厂”、“小作坊”。随处可见的违法建筑和随之而来的废水、粉尘、油漆污染,改变了这个江南农村的环境,也改变了村民们原本朴素的生活方式。

“我们从去年3月14日开始,用了3个半月就完成了拆违工作,拆除之后立刻进行生态修复,老百姓应该说都非常赞同,中间没有发生一例群体性上访。”讲起五宅村的“蜕变史”,西渡街道五宅村党总支书记曹焕忠按捺不住自豪之情。他将五宅村的成功经验总结为4点,即民主自治、阳光拆违、走访制度、与生态修复同步。

十几公里外的李窑村上,一位名叫沈根龙的老人逢人便说这几日村组里的变化,“原来宅前屋后有许多堆屋、杂草,河道发黑发臭,看上去乱糟糟的,你看现在多干净,宅前屋后大变样,堆物和杂草被清理干净了,河道也进行了疏浚,空地上还要种树种花。”

自今年5月启动“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工作以来,沈根龙所在的李窑村7组已拆除违章建筑2550平方米,补种绿化3000平方米,疏浚河道2条。李窑村7组的一处空地上还竖着一面醒目的“宅基公约”,包含了全民行动开展“三清三美”(清五违,清群租,清垃圾,河道美,绿化美,民风美)、每户按照“二分法”垃圾分类有效处置等8项公约。

五宅村和李窑村并非个例。事实上,奉贤区多个乡镇近年来重拳整治违章搭建、治理水环境,欲打造生态型“美丽乡村”。如位于奉贤最东的四团镇去年就已开展“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新行动。11组的村民小组长庄妹芳说,“我们这个小组共有12户人家,为了在和美宅基的创建中脱颖而出,大家都牟足了劲,有的带头把鸡棚鸭棚给拆了,有的主动拆除自搭的小屋,让宅前屋后的环境焕然一新,还有的主动当起了监督员、环境保洁员,帮助别家宅基搞提升。”

据悉,奉贤区3年预计将拿出7.5亿元人民币,在全区3000村民小组间推行“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工程,通过对做到“三无三有”(无违章建筑、无群租、无来奉人员非法居住、有清美河道、有植树护绿、有垃圾分类)的村或村民小组,按宅基与人口相结合的方式,给予每户宅基每年3000至5000元人民币的现金补助,营造共创、共建、共享、共融的环境治理生命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接连走访过奉贤区的三四个村镇,当地不少村民对未来的憧憬令记者印象深刻。他们说,期待村里的水、林、田、路、屋、场、园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化,看见更加美丽的乡村。(王笈)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