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宝华山:古村的佛阁

2017年05月24日08:5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村的佛阁

  长江南岸的宝华山,“山势崛起而中凹,群峰环绕其下,若华之含萼”。作为律宗第一名山,清康熙、乾隆对这座山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特别是乾隆皇帝,他七下江南,六进隆昌寺,宝华山上至今还保留着他走过的“乾隆御道”。为了使院内静逸,隆昌寺山门造得颇为偏僻。与之相呼应的是,山下新复建的古村落里, 熙熙攘攘的喧嚣之中,也藏着一个禅意深浓的清净地——树梢上的佛阁。

  树梢上的佛阁就在古村的东南角。顺着上山的木栈道拾阶向上,两边都是青竹搭建起来的竹篱笆墙,风中摇曳清香的蔷薇、四季常青的藤本植物相融,将上山的佛道点缀得浪漫雅致。沿着竹篱笆墙向上张望,目光被一系列名唤“如风”的民宿吸引。木屋结构的造型,四方嵌着玻璃,看上去就像四面空墙,周围的山峰景观清楚可见,人在其中仿佛置身大自然,悠然见“华山”。此刻,无论是摆一摆茶道还是听一曲琴曲,空灵、清幽的琴音在耳边响起,茶水悠悠从心头漫过,所有俗世的纷争都放下了……也只有这时候才悟出“如风”之意,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风即是禅意啊。

  随着山势的升高,佛道及佛阁建筑架空于地面之上,木栈道将这些建筑紧紧相连。佛阁里面供奉着一座四方佛。佛阁的东南西北方分别悬挂着“南交” “嵎夷”“ 朔方”“昧谷”的匾额。一般来说,“嵎夷”是指海滨的高地,《孔传》中说东表之地称嵎夷,而这里,正是秦淮之源的高地呀。“嵎夷”正前方是广场,广场上有一本石制《心经》,黄色经文近一面墙宽,据说是余秋雨为宝华山题写的。默默地在广场诵经或打坐练瑜伽,心如止水,出尘一般滤得干干净净。瑜伽其实是一种禅修,它防止内心情绪波动猛烈,强调静心休养,从内而外关注自身的健康。据说去年首届健身瑜伽马拉松就是在佛阁广场举行的。当时,千名健身瑜伽大师齐聚这里,幕天席地同练瑜伽,挥洒汗水的同时,宠辱皆忘。宝华站是全国唯一一个赛台设在山上的站点,四面八方的“伽人”踏着木鱼声前来,佛阁内的袅袅烛香焚尽世间万般隐晦,“伽人”盘坐成一朵朵莲花,参禅一般,享受着一份难得和俗世里的美好。(杨莹)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