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端午+“六一”,带娃哪里玩?

2017年05月25日08: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云南洱海

江西滕王阁

泰国普吉岛

云南白族姑娘

端午假期与孩子的节日相逢了,平日里总是忙碌的爸爸妈妈们终于可以放慢脚步,轻松自在地陪着孩子,感受一段悠长而闲适的亲子时光。记者日前获悉,今年端午临近“六一”,使不少家长有机会陪伴孩子出游,亲子游市场热度将进一步升温。

线路

“传统民俗+科普”线路受热捧

端午节是中华传统节日,风俗浓郁的目的地自然受到众多家庭的追捧。以童游平台为例,西双版纳傣族村,黔西南苗家寨,南海小渔村,桂林阳朔,广州黄埔港等线路,都比往年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戴香囊、挂钟馗像等习俗,是孩子们最喜闻乐见的互动形式,也是他们感受传统情怀与意义的最佳方式。

今年端午亲子游的新亮点,是在传统人文中增加了趣味小科普环节,贴近自然、掌握科技、科普体验等,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得到提升与成长。

避开暑期高峰亲子游提前出行

端午与“六一”相遇,平时忙碌的爸爸妈妈们终于有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六一”期间的亲子出游方式与线路也就多了太多选择。有经验的家庭直接选择拼假出游,为避开即将到来的暑期大军,提前带着孩子境外旅游。有数据显示,今年选择出境游的家庭占比达到41%,超过了往年同期,成为“拼假”一族的主要流向。

境外亲子游的地点多集中在日本、泰国、普吉岛、巴厘岛等签证便利、飞行时间短的热门地区。童游CEO曾义表示,在今年,选择出境游的亲子家庭更看重孩子的寓教于乐,有着独特亲子环节安排的线路,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

比如被称为“安达曼海度假村”的普吉岛ClubMed,除了浓郁的南亚海岛风情、舒适的度假村配套服务之外,还有适合各年龄阶段孩子的少儿俱乐部,以及ClubMed特有的G.O,他们可以全程引领孩子趣味游戏,在游育结合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会交流、懂得互助与自立。

趣味游园成为低龄宝宝的新选择

低龄孩子的亲子游选择,热门多集中在一些主题乐园上,比如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但对很多无法拼假休整的家庭而言,连续6天上班的辛苦让他们更倾向于周边的、人流量较少的、随行大人相对能轻松一些的儿童乐园。根据美国儿童行为学研究表明,儿童乐园对于孩子不仅仅有娱乐作用,同时对孩子的成长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因此,今年端午“六一”期间,一种基于儿童乐园设施的新游园活动开始出现,并受到广泛关注与支持。

据曾义介绍,这类活动是针对低龄儿童设计的定向类、任务卡型游园活动,多选择在周边地区的儿童乐园内开展,结合儿童游乐设施与自然景观,通过互动环节及小游戏的设计,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同时也能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和判断力,让他们学会分享与交流,得到真正的成长。比如童游即将推出的“羊村探宝”游园会,就将最潮的任务卡植入游园会,让孩子在不断的惊喜之中,探索更多趣味。

◇线路推荐

江西

以历史进程为线索游历江西,每一站都体验一个不同的角色扮演,让孩子们在趣味中感受这片土地上的时光变迁,体味文化与历史的积淀。

首站来到的是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滕王阁,初唐诗人王勃一首《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使其流芳百世。步入阁中,可以欣赏精美的壁画、滕王阁序碑刻,还能参与古时文人雅士最爱的“飞花令”游戏中。再到宋代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小朋友们可以变装化身成小书生参观书院,以古礼祭拜孔子,上一堂《白鹿洞学院学规》,学习白鹿洞书院传统文化对人们的优秀品质塑造的积极作用,深刻感受国学文化思辨之美。

前往“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白天,到百年徽州古村篁岭参加一场亲子运动会,玩一玩爸妈小时候的游戏;夜晚,在古宅院落里身穿古装参与星空读书会,一起分享没有手机与电视的乡村静谧夜。还可以身着古装在徽派古村拍几张全家福,意义非凡。

最终“归回现代”,在江西万达的球幕影院,坐上悬空座椅,用一杯咖啡的时间飞越江西9大风景名胜,在科技手段帮助下,轻松概览江西千年文化、千里风光。

旅游tips

注意事项:江西酒店不提供一次性个人用品,游客需自备洗漱用品;行程中某些地方比较陡峭,而且有特别安排运动娱乐活动,最好带两身适宜运动的装束。

广之旅推荐线路:江西、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高铁5天

云南

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云南,去邂逅大理浪漫风花雪月,去攀登巍峨的玉龙雪山,去逛一逛风情万种的丽江古城,去追觅“最后的天堂”香格里拉……

洱海不是海,却有大海的宽广无边,陪伴着孩子在洱海畔发发呆,晒晒太阳,讲讲故事,夜晚就一起相伴轻微涛声入眠,这样悠闲惬意的时光可能一年都难得几次。感受白族人文风情最好的地方是剑川,小朋友们可以换上漂亮的白族特色童装,跟随白族同胞一起学说白族话、学唱白族调、细品飞盐茶,接触中国传统韵律和地方方言之美。剑川还曾是盐马古道重镇,孩子们可以在马锅头的带领下,抓泥鳅、捉稻田鱼、上山拾菌子、挖洋芋,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一顿地道、丰盛的马帮罗锅饭,体验盐马古道上的农耕生活。

玉龙雪山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春夏之际繁花点点,映衬着绿树、碧草、雪山,美如童话。雪山山脚下的玫瑰庄园千亩玫瑰绽放,娇艳欲滴,孩子们可以在面点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纯手工玫瑰鲜花饼。

旅游tips

注意事项:云南多个旅游目的地海拔较高,容易引起高原反应,建议预备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如高原安、红景天含片等;饮食要有节制、最初几天尽可能避免剧烈运动,注意预防感冒。

广之旅推荐线路:云南、大理,直飞丽江双飞5天

普吉岛

普吉岛位于泰国南部,是泰国最大的海岛,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它获得了“珍宝岛”“金银岛”的美誉。岛上海水清澈湛蓝,拥有众多的美丽海滩,主要集中在西部海域,水上活动较为丰富,潜水爱好者更不能错过海底的美丽景致,再加上周边的奇特小岛,每年岛上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

在皮皮岛,一定要体验长尾船,途经峡谷湾、皇帝珊瑚公园、燕窝洞、猴子沙滩等地,还可以浮潜和海钓。

傍晚时分,不妨到玛雅湾观日落。玛雅湾海水碧蓝,岸边点缀着精巧的椰树。有一种典型的热带海岛的气息,适合观景和潜水。傍晚日落时分,令人陶醉不已。

此外,观赏人妖表演,乘坐海上降落伞,骑大象等等节目丰富多彩,岛上生活异常丰富。

童游推荐线路:普吉岛ClubMed度假村5天4夜亲子游

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通讯员 徐若淮

图/新华社发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