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投资很火爆,盲目出手风险高

2017年05月25日08: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投资很火爆,盲目出手风险高

国家旅游局5月19日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近日,我省首家省级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母基金规模为10亿元,将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成立和发起若干个子基金,预计总规模超过300亿元以上,将有效助力广东建设旅游强省。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目前旅游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夸大投资额、盲目投资、存在泡沫等。由于旅游投资具有其特殊性和鲜明特点,在投资时要慎重考虑、转换思想、应对消费升级,才能用资本撬动旅游产业的腾飞,构建多赢的格局。

民营资本成旅游投资主力

《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据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1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

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延续了民营资本为主、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投资格局。据统计,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7628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8.7%,主体地位稳固。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分别占总投资的19.1%和15%;股份制企业投资快速增长,占比1.5%,同比增长62%;外商投资和其他企业投资分别占比1.5%和4.2%。

2016年旅游景区项目、旅游基础设施、旅游购物项目、旅游饭店投资等传统旅游业态的投资依然占据主要地位,但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集中流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温泉滑雪、低空飞行、工业旅游等新型业态。

另外,随着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快速增长,旅游业的投融资难的问题得到缓解,对创新型旅游产业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有126支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65%的基金投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度假、养老旅游及旅游小镇等领域。

除传统旅游投资模式外,创新型旅游投资方式不断涌现。特别是2016年国家加大支持PPP模式投资力度,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逐步扩大PPP模式的应用。截至2016年11月,旅游行业项目PPP投资数量592个,占PPP投资项目总数的5.7%,总投资额6115亿元。PPP成为推动地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业态项目建设的新型旅游投资模式。

旅控集团进入旅游投资领域

广东旅游产业收入占全国总收入1/3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和客源输出地,但距政府与业界期待的旅游目的地尚有不小差距。而旅游是一个重资产运营的行业,要加快全省旅游行业的整合、提升、打造,包括轻重资产两端,设立运营真正意义上的具有产业引导性质的省级旅游产业基金被认为十分必要。

此次广东旅控集团发起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有利于通过资本运作,加快全省旅游行业的整合、提升,实现区域旅游产业与金融产业的密切结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与活力。

据了解,按“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全域参与、风险防控”原则设立的广东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采取母子基金模式,母基金为引导基金性质,是整合广东省旅游资源和对接战略投资人的战略平台,同时将围绕全省旅游产业上下游和横向关联产业整合资源和落地项目,带动若干个子基金的设立和运作。

借助广东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广东旅游布局将进一步优化项目,支持“一核、两带、三廊、五区”建设旅游产业园、旅游特色区,构建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功能结构完善、区域优势互补、资源要素集聚、带动力强的旅游发展极。对于这一基金的成立,省内旅游界人士都充满期待,希望能尽快见到效果。

旅游投资要应对消费和需求升级

近两年来我国旅游市场火热,旅游投资增长快。在旅游专家魏小安看来,目前旅游投资还存在一些风险和问题,需要进行防范。魏小安曾撰文指出风险所在,很多地方在追求大项目,号称有超千亿规模的投资项目,这里面就会存在一些泡沫和风险,也抬高了旅游投资的门槛,让中小企业难以进入。

从投资领域变化来看,魏小安认为主要有传统的旅游领域转型升级、新兴旅游领域开拓进取、泛旅游领域和旅游智能化,旅游投资要看到回报,企业要有利润、居民要能受益、政府要拉动这才是发展的原动力。

在面对消费和需求转型的当下,旅游投资还需要找准点,而非盲目投资。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旅游市场火热,吸引了一些民营资本盲目投入,省内部分地区大建酒店,或者投资漂流景区,结果导致亏损。说到底,这些项目对比市场上已有的产品,没有什么新意,只能陷入到价格竞争的恶劣循环。

魏小安认为,现在市场上有三个方面的需求:第一,时尚,求酷。第二,文化,求古。第三,健康,求养。大体上能符合这么三个追求,就构成了各类新兴领域,形成了新的发展。如果满足不了消费者的新需求,那么消费者将用脚投票。此外在观念上,投资者也应该从旅游项目投资大、回报低又慢的认知转变到拥有正确的效益观和适配的发展战略。

美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云表示,旅游投资还需要找“魂”,打造自己的核心IP和竞争力,旅游产品方面还要加强主题创意、文化挖掘和卖点提炼,有了好的产品,加上良好的运营,旅游投资回报才可期望。

(记者 张婧 实习生 陈子君)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