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李金早:厕所革命要成为全域全社会的厕所革命

2017年05月26日13:0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义乌5月26日电 (田虎)5月26日,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的三年计划即将结束,今后还要实行新的三年计划,完成《“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的新建、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的任务。而目前,厕所革命并不仅仅是旅游厕所革命,必须把在景点景区和城市开展的旅游厕所革命,拓展为景点景区内外、城乡一体推进的全面厕所革命。使之成为全域全社会的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李金早在讲话中指出,厕所革命虽然由旅游部门发起,但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仅靠旅游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全域旅游时代推进厕所革命,最关键的是推进工作理念的转变,要推动由旅游部门抓厕所革命向党政统筹抓、社会力量共同抓厕所转变。

厕所既是服务游客的公共服务设施,也是各地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不仅旅游部门需要主动作为,更需要包括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切实承担起按其职责应该完成的建设和管理任务。在此过程中,要把厕所革命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厕所建设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当中,把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提升当地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的文化符号、民生工程。同时协调配合规划、农业、交通、教育、水利、建设等部门,做好城市旅游步行街区、乡村旅游点、旅游交通线路、研学游基地、水利旅游点等的厕所建设与维护工作,使景点景区和城市的旅游厕所革命拓展为景点景区内外、城乡一体推进的全域厕所革命。旅游部门要不断加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餐饮店、旅游购物场所厕所建设工作力度。李金早还强调,要让厕所革命深入城乡,确保全方位满足游客和群众的如厕需求,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在广大农村、老少边穷地区等厕所革命薄弱的区域,注重补短板,加快数量增长保证质量长效。此外,要继续鼓励和引导广大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厕所建设与管理;倡导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向游客、市民开放厕所。

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

厕所革命开展两年多来,越来越多整洁、干净、舒适的厕所为我国旅游改善了形象和环境。而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不仅是建设厕所,更是养护和管理好厕所。厕所革命成果要得到保持和巩固,就必须扭转将厕所革命等同于建厕所的片面理解。其中未来要推进建立社会激励机制,促进厕所管理与养护。鼓励地方政府以相应的土地、资金、税收等配套措施来支持厕所的有效管理与养护。鼓励采取PPP模式、桂林模式、青岛模式、认养模式、委托模式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范围内,激励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甚至个人资源提供人力或物力促进厕所的维护与管理。同时,鼓励各地在厕所建设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因地制宜全面探索推广“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新模式,广筹资金、搞活机制,以承包经营、授权商业广告、企业冠名赞助以及专业厕所管理公司连锁经营等方式,保障厕所经营与管理的永续发展,使厕所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有商可营、有钱可赚。同时,李金早强调,厕所革命的管理与养护不仅要加强硬件服务设施的管养结合,更要着力推动厕所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和人性化服务。要继续倡导第三卫生间建设,合理调整女性厕位比例,适当设置安全扶手设施等,践行“家庭关怀、女性关怀、残障关怀、环境关怀、员工关怀”五大人文关怀理念。

厕所革命也是“科技+创意”

目前,不少地方仍然采用传统方式建设厕所,样式千篇一律,建设和运维成本居高不下,“孤厕、旱厕、冰厕”面临的“高寒、缺水、缺电”问题依然存在,厕所管理服务还是老套路、老办法。李金早对此表示,未来要用“科技推进厕所革命”,比如在此次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上的“发泡式微生物降解节水技术”“源分离免水冲生物技术”“移动式微滤膜生物处理太阳能技术”等一大批优秀厕所技术,对改变传统卫生设施浪费资源、厕所无电力供应等技术难题提供了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采纳使用。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各地摸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做好法。如山东青岛崂山景区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厕所管理“中央集群托管”,从厕纸、洗手液等耗材的调度配送,到保洁清扫、紧急救助等指令的动态提醒,都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和预警。还有很多地方有很多的创造,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此外,要用科技优化厕所服务,新发布的《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和《厕所革命管理与服务导则》,就是要大力推动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水平。未来还要广泛推广“厕所数字地图”“第5空间”“二维码扫描一键投诉”等“互联网+厕所”管理服务创新手段。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