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格鲁吉亚礼俗:数字“13”不吉利 喜欢“7”和“3”

马保奉
2017年05月27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格鲁吉亚葡萄园一景

  交际

  格鲁吉亚人性格豁达、坦荡、耿直、不拘小节,喜交朋友。他们的姓名由本人名、父名、姓组成,女子出嫁后改用夫姓,本人名和父名不变。社交场合,称呼姓氏加先生、女士或头衔,亲朋好友则直呼其名,家庭成员之间常用爱称或昵称。

  初次见面,或普通朋友会面,以握手为礼,而亲朋好友,不论男女,相见或告别时多贴脸、拥抱。为表示友好,常在握手时,轻折对方手背,目光亲切,面带微笑。穆斯林在送别亲友或宾客时,常把两手交叉于胸前,施90度鞠躬,以表示敬重和惜别之情。介绍双方相识时,一般是把年轻人介绍给长者,把男子介绍给女子,把后来者介绍给先到者,把宾客介绍给主人。

  到格鲁吉亚人家里做客,常给女主人送鲜花,且花支为双数。社交活动中,互送礼品现象常见,礼物多为香水、葡萄酒、佩剑等物。做客时,讲究从椅子左边入座和站起。

  在倾听长辈或客人谈话时,一手托着头,一手玩弄物件,是失礼行为。在公交车上,给老幼病残让座很常见;在旅馆里,对老年人的照顾也很周到。

  “刘茶”

  格鲁吉亚人口味偏重,喜甜、酸味道。每日不可缺少面包、牛奶,用餐时以刀叉作餐具。主食原料是面粉、玉米、土豆,副食有牛羊肉、奶制品、禽蛋、各种蔬菜和水果等。爱用菠菜、水果、禽类及各种香料烹制菜肴,同时,爱吃烤制和熏制的肉类、辣椒腌制和醋浸食物以及油炸点心、水果与蔬菜。

  常见的烤制菜肴有:烤肉串(大块牛、羊、猪肉)、烤乳猪、烤鸡、烤鱼、烤蘑菇等。餐桌菜肴多为共餐,而不像西方人那样,每人一份的分餐制。宴会主人慷慨大方,会鼓励人开怀畅饮、大块吃肉,以显示豪爽、热情好客之情。

  格鲁吉亚水果出产丰富,葡萄、梨、荔枝、苹果等品质俱佳。那里是葡萄酒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格鲁吉亚葡萄酒是前苏联时期的国宴酒。“葡萄酒”一词就是从格鲁吉亚文音译为拉丁、英、德、法、俄文的。

  格鲁吉亚酒文化独具特色,逢宴必酒,并伴随着热情洋溢的祝酒辞。宴席上,每桌都有一位年长者担任酒司令(Tamada)。没有祝酒辞的酒宴,会被视为对客人不敬和冷淡。祝酒辞一般以和平、祖国、先人、后代、友谊、健康、女士、成功等为主题,语言恳切,感情动人。餐桌上每人都可敬酒,但须得到“酒司令”的批准。

  他们也爱喝咖啡、可可和红茶等。格鲁吉亚茶树种植源自中国——19世纪晚期,一刘姓中国人,首先在黑海边种植茶树,于是喝茶的习惯逐渐在格鲁吉亚流行起来。至今,在格鲁吉亚西部,“茶”的发音仍为“刘茶”。

  服饰

  格鲁吉亚人注重个人形象,认为不修边幅、衣冠不整是粗鲁的表现。正式场合,人们多穿深色西装,平日则是便服、夹克衫或牛仔服。现代格鲁吉亚人服装以黑色为尊贵,红色次之,浅红色多为青少年穿用,而灰色为谦逊、低调色。城里女性正式服装多为西式裙装,且佩戴耳环、项链、胸花等饰物。

  传统的民族服装,在节日和庆典时尚能看到。届时,妇女们身着色彩艳丽的丝绒长裙,对襟、紧腰、宽袖口;外罩浅色短上衣,配毛皮镶边;脚穿平底皮鞋,尖头向上翘起;头上戴着饰有宝石的平顶绣花帽。男子民族服装是棉或绸料斜领衬衫,外罩风衣式外套,小腰身、宽袖口,胸前左右各配一套子弹带式胸饰,头戴羔皮筒帽、小毡帽或长耳风帽,腰扎银色压花皮带,足蹬高筒皮靴,身配短剑。

  习俗

  格鲁吉亚人的婚礼多在秋末或冬季举行,星期六和星期日是迎亲的吉祥日子。婚礼隆重、喜庆,摆宴席、唱歌、跳舞、撒钱等,样样不可少。有的地方,还保留着女子“哭嫁”的习俗。逢结婚纪念日,也常举办交际活动。

  格鲁吉亚人大多信奉东正教,认为数字“13”不吉利。喜欢数字“7”和“3”。认为红色是勇敢、无畏的象征。鲜花送人,忌送菊花和白色、紫色的花。过多的客套话,会有虚伪之嫌。交谈时不可询问对方的年龄、工作经历等个人隐私,也不宜谈论民族和宗教方面的问题。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冯人綦、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