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携手中青旅启动“不忘初心 健行中国”全民健康大型徒步活动

2017年05月2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李易) 今天下午,人民网和中青旅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由双方共同发起的“不忘初心 健行中国”大型徒步活动正式启动。

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焦正军、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中青旅遨游网CEO骆海菁、北京市旅游委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王清、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丝路旅游研究中心妥艳媜博士、百代旅行总裁庄笑俨、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中青博联(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凤云出席了活动。

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上,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中青旅遨游网CEO骆海菁代表合作仿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为‘旅游+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可观的政策红利。”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首先介绍了与中青旅联合举办“不忘初心 健行中国”全民健康大型徒步活动的背景。

他指出,随着人们对体育运动和身心健康的重视,全民健身逐渐与旅游形成了有机的结合,成为一种独特的绿色旅游的模式。以体育运动为内涵、旅游为载体,用低能耗、低排放的运动项目带动旅游市场,让区域旅游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的同时,也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目前,以旅游、体育为代表的体验式消费正在快速增长,正在形成以体育作为品牌核心价值、旅游作为平台载体的新消费场景。

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焦正军在致辞中介绍,作为中国旅游业领先品牌和综合运营商,中青旅是较早开始关注和从事体育旅游的服务机构,并且已经将“旅游+体育”定为公司三大旅游业务战略之一。 

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焦正军

“基于‘旅游+体育’在产业上的突出互补性,中青旅看重的是体育能够成为推动旅游业深化发展的主题,能够深度粘合旅游客户,能够把常规意义上的淡季做成旺季,能够把一次性的观光做成反复性的体验,能够为旅游目的地塑造新的品牌形象和口碑载体,”焦正军表示了对“旅游+体育”产业互补的充分信心。

2016年底至2017年初,为纪念人民网成立20周年,人民网发起了“不忘初心 走向明天”的徒步迎新活动,覆盖了25个省份的45个城市,有10万余群众参与其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积攒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中青旅认为,体育正在逐渐回归到重塑大众健康方式的本源,人民网与中青旅选择徒步这种贴近大众、适合广泛推广的轻体育旅游方式,具有关注热点、关注民生的普遍意义。从市场角度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体育”活动的出现,市场对高品质群众参与性赛事需求也日益增加。“这就是人民网和遨游网牵手的最大的理由,”焦正军坦言。

在圆桌论坛上,北京市旅游委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王清、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丝路旅游研究中心妥艳媜博士、百代旅行总裁庄笑俨、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就“旅游+体育”的结合进行了深入解读。

圆桌论坛

北京市旅游委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王清表示,旅游和体育是两个密不可分的产业。“中国举办第一届亚运会的时候,当时我们对体育的概念还不是特别很清楚,只是单纯服务好亚运会就可以了,但是后来没想到来了这么多观众。会后参观、旅游的需求非常大,”他举例说明旅游和体育的结合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他介绍,北京市旅游委近几年在徒步上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在五年里修建2000公里步道,增加景区和景区、住宅、公路设施之间的联系。

“硬件的改善为的是让客人快点进来,慢点出去,能停留、能消费,产生跟多的效应,”王淸说道。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现在旅游和体育的概念都已经发展转变。百代旅行总裁庄笑俨指出,以前的旅游,只要把景点、厕所、服务中心修好就行,现在不同,要打造主题、内容IP,去吸引更多的受众频繁来体验;对于体育而言,以前只是单纯做一个赛事,现在要预先考虑如何如何跟旅游打通,将体育赛事、线路规划、旅游资源相结合,才能让整个赛事更加完满,壮大整个产业链。

从举办地的角度来看,推广群众性的体育赛事对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和竞争力十分有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丝路旅游研究中心妥艳媜博士说道:“作为城市来讲,通过马拉松、徒步这样的赛事,来聚集这样一群有特殊爱好的人群,其实无形当中是对城市品牌的一种竞争力的增强。通过一个赛事,来提升城市的整个知名度和人们对于城市重新的认识。”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