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邂逅布依梯田

赵宽宏
2017年05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娘娘山布依梯田
  姚祥林摄

  邂逅充满诗意的布依山寨梯田,谁人可以轻意辜负?那层层叠叠、蜿蜒逶迤、牛在田间走、人在画中游的山地梯田水墨画,怎能不让人醉心!

  梯田,对于贵州来说并不陌生。俗话说,土中生白玉,田里出黄金。对于农民而言,恐怕要的既不是白玉也不是黄金,而是最基本的生活物资——粮食。因此,自古至今勤劳的山民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一不小心”造就了人间的神奇——梯田。

  我是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时节,来到贵州盘县的娘娘山,结识了这里云雾笼罩的梯田。它们围着山坡转,或者说是山势决定着梯田的形状和走向。在娘娘山山区,山民们把山坡切削成一块一块台阶似的平整田地,从山下一层一层地切削到不能再切的地方。每一层梯田都用石头垒砌,既防止水土的流失,又成就了神奇的景观。层层梯田,顺势而造,平平滑滑,首尾相连,蔚为壮观。

  我是在雨后与娘娘山布依山寨梯田相遇的。这里的梯田蜿蜒在一条深沟的对岸,在雨后薄纱似的云雾缭绕中,如少女般撒着娇,依山势沟形一路逶迤而去,变幻着曼妙的丰姿绰影。

  娘娘山布依山寨梯田的美,是那层层叠叠的弧线美,是那春夏秋冬各不同的色彩美。我的目光像农夫一样,行走在这梯田里,检阅着山民们春播秋收的成果,看稻谷收浆结穗,阅棉田绿中缀白……脑中不禁呈现出春天时节,那成百上千亩的油菜花竞相怒放,宛若一片金色的海洋;盛夏来临,田里的水稻绿得发青,长势正旺,涌动起一叠又一叠绿色的波涛……

  因为崇山峻岭的阻隔,天生丽质的梯田养在深闺待人识;因为峰回路转的遥远,空谷幽兰的梯田如一枚青野果,撩拨着我的遐思。我能闻到湿润的水香中,夹着野果的甜津和泥土的芬芳,于是红尘滚滚中一颗浮躁不安的心,被这诗意的景色和味道抚慰得温润安详。

  娘娘山布依山寨梯田修建于哪一年,大概无从考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梯田是生活在娘娘山的布依人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留下的杰作。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极目远望,梯田上方的大山环抱之中,竟有星星点点的布依民居点缀其间。松涛竹海,小桥流水,民宅幽幽,娘娘山布依人世世代代居住在青瓦木楼之中,男耕女织,过着“稻饭鱼羹”的生活。此情此景,不禁让人生出“今夕何夕”的隔世之感,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大概也不过如此吧!

  忽然见远处梯田里有山民向我们挥手,我也扬起手回应起来。他们一定很奇怪吧,日常劳作的田野里,怎会有人憨痴痴地发起呆来?但我明白,自己已深深沉醉此景,娘娘山布依山寨梯田不仅养眼,更可养心。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