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千野草场万里风光

黄玉才 文/图
2017年05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千野草场风光壮美

  蓝天、白云、花海、石林,一幅草原画卷枕着芳草而眠,梦里装进野花的清香……我们来到重庆石柱县时,平均海拔1300米的千野草场美得惊艳时光。只有醉卧芳草野花之中,才能真正感受它的静美。

  置身千野草场,芳草青青,牛羊成群。黑麦草、白三叶草和红三叶草几个主要草种摇曳生姿,最深处足有1米高,成片地铺展开去。一阵风吹过,草丛随风摇晃,牛羊在悠闲吃草,脖子上摇晃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草地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帐篷,从远处观望,就像一朵朵怒放的野花,与眼前的美景融合得天衣无缝。晴天时,这里蓝天白云,美丽迷人;阴雨时,云雾弥漫,恍若仙境。它是土家人的“香格里拉”,更是露营的天堂。

  同行的伙伴告诉我们,高山草场四季景色各异:春天山花烂漫、姹紫嫣红,宛若世外桃源,荣辱皆忘;夏季云缠雾绕、绿草如茵、如烟如梦;秋天层林尽染,五色草原上演一场浓烈的视觉盛宴;冬天银装素裹,琼花玉树,一番北国情调。

  万亩石芽,是千野草场的又一特色。这里成片的石芽、石笋、石林、石花,巧夺天工,将自然草场与原汁原味的喀斯特地貌融为一体:有的像顽猴攀树、蟒蛇出洞、猛虎出林,有的像嫦娥奔月、神牛耕田、梦笔生花……在“群羊下山”景点处,从山头排到山底白色石头在阳光下,好似五彩斑斓的群羊飞奔下山,栩栩如生。

  这“石林大观园”,相传是龙王的地下宫殿移居至此。人行其间,如在云中漫步。极目远眺,群山起伏,林海苍茫,秀丽风光尽归眼底。

  除了草场,还有森林。这里郁郁葱葱的水杉、柳杉、巴山松、罗汉松、落叶松,散发出浓郁的芳香,走进其中,显得十分凉爽。

  在这万亩森林之中,还有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森林天井:天空被高大茂密的森林分割成了天井,“坐井观天”,蓝天如洗,白云悠悠。相传,森林天井曾生长着一棵高大古老的柳杉树树王。有一年冬天,这里刮起了罕见的大风,风停后又下起7天7夜鹅毛大雪。树王升天成仙,留下天井遥望故土。

  我们来到千野草场的最高处,原名望江坡,海拔1680米。这里可以领略呼啸山风吹过,又能聆听云涛奔吼的自然乐章。

  登临望江亭,俯瞰浩瀚长江,水天一色,落日熔金。“几”字型长江水湾环绕江中小岛,那就是“万里长江第一湾”美景。相传,唐代诗人杜甫登此山,写下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千古佳句。

  在千野草场,万亩火棘是碧野中最好的点缀。火棘又名红籽,属蔷薇科,是多年生常绿有刺灌木。春天,火棘长出嫩嫩的枝叶,一片青翠;夏天,火棘花开,洁白如雪,一眼望去,漫山遍野如雪压枝头,让人生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感慨;秋天,火棘挂果,果实状若珍珠,葱绿如玉;冬天,果实成熟,红似火,灿若霞,久缀枝头,饱尝霜雪,经冬不凋。火棘果可微量食用,味道甜中带酸。以前土家山寨闹饥荒,人们便会上山采摘火棘果实食用,因此被人们称为“救命果”。

  千野草场,观赏石林石芽奇观,醉于红红的火棘丛中,在茫茫草原骑马射箭,做一回“射雕英雄”,真令人感到心旷神怡,真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