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借一带一路东风展内通外联蓝图 宁夏开放听潮声

李增辉  朱  磊  方开燕
2017年06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那条驼铃声声、横贯欧亚的商贸动脉,穿越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

  曾经的丝路重镇宁夏,如今正借着“一带一路”东风,摆脱“不沿边”“不靠海”的瓶颈,迎来新的开放机遇。

  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再过3个月,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银川拉开帷幕。届时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39家大型商协会,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及4.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将参会参展。

  2010年以来,宁夏已先后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一系列大型的项目成果顺利实施和落地。

  2017年4月19日,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骄阳如火,却火不过发展的热情。占地11.72平方公里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典礼仪式正在举行。

  短短一个多月,共有10家中国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签约内容包括总投资5.6亿元的海水淡化联产提溴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发电站项目、计划投资160亿元的天然气制甲醇及甲醇制烯烃项目等。“不出三年,这片荒漠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期盼这里将来成为中东第二个迪拜。”负责中阿产业园运营的宁夏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说。

  而今年的中阿博览会,也是亮点纷呈: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机制性活动——企业家大会,首次落户宁夏;“直观展示+专场洽谈”的方式,将进一步提升中阿博览会的贸易促进功能;建立任务清单和成果清单“双清单”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实现会前有任务、会后有跟踪……

  此外,2017中阿博览会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五大板块的8项活动中,有6项活动由相关国家部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部区联办”活动的质量更高、成果更实。

  经贸往来助推抱团发展

  大名鼎鼎的枸杞开始进入阿拉伯市场;优质的宁夏葡萄酒打入欧美,并频频在国际上获奖;还有羊绒、羊肉、各类药品、精密仪器等纷纷进入国际市场……

  4月底,一批来自吴忠仪表的控制阀产品从天津港乘船走出国门,在伊朗的大型油气工程中“上岗”。“过去控制阀都是欧美产品供货,如今我们凭借更好的装备、技术以及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成功进入伊朗、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市场。”吴忠仪表总经理杨占富说。

  共享铸钢、天元锰业、泰瑞制药等企业积极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带动了宁夏高新技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出口。目前,宁夏企业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5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在“一带一路”参与国,2016年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额9.5亿美元,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2435万美元。

  另一方面,英联食品、辛普劳食品、施耐德电气、星巴克咖啡、亚马逊、耐特菲姆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宁夏。2016年宁夏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1家,预计境外直接投资额达9.5亿美元;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家,实际利用外资额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6%。

  随着开放的脚步加快,宁夏正在构建一张链接欧亚的蓝图。

  开放通道加快互联互通

  2016年1月15日,宁夏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标志着宁夏直达中亚国家的铁路货运通道正式打通;2016年5月3日,阿联酋航空迪拜—银川—郑州航线首航,至此,银川成为阿联酋航空在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的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第一个通航点。

  宁夏正从陆上、空中和网上,形成内通外联的立体开放通道格局。

  中阿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落户银川综合保税区时,引来了众多关注:全球最大的黄金珠宝贸易集散地是迪拜,然而为何将产业园建在内陆城市银川?

  一家珠宝公司负责人道出原因:“在入驻银川综合保税区之前,公司在深圳设立工厂,原经香港中转至迪拜往返时间为19个小时。银川开通迪拜直航后,飞行时间缩短至11个小时。” 依靠银川至迪拜的航线优势,一年仅物流成本就可节约600多万元。

  一条空中丝绸之路,加强了宁夏与世界的联系。通过迪拜中转,宁夏的特色产品、货物以及乘客,将可便捷到达全球六大洲8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50多个目的地。

  互联互通,让技术与科技成为流动的资源。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营以来,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近1700家国内外企业或科研机构加盟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1日 09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