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时评:出出“汗”更健康

2017年06月01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十几年来,养生已经成为旅游产业最重要的卖点之一,而以“世界长寿之乡”著称的广西小城巴马,养生者纷至沓来,数据显示,2006年,巴马旅游接待人数为11万人次,7年后的2013年,这一数字飙升至263万人次,创造了广西旅游史上的“巴马现象”。旅游业急速而无序、过度的发展,在不同方面考验和冲击着巴马的承载力,建设混乱、环境污染、配套不足等问题,让寿乡的生态有了被刺伤的阵痛。媒体报道称,十几年前县城巴马河的水是可以进去游泳的,如今看着便觉得脏;盘阳河的水,以前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现在已经不敢喝了。

巴马不复往日宁静让广西下决心重整。广西提出“三个管住两个建起来”要求,坚持核心景区还景于民,管住核心景区的无序开发状态;坚持强化法规法治和规划,管住居民乱搭乱建现象;坚持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管住污染排放。同时,加大项目建设,把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立起来,推进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核心区建设。最新消息显示,4月27日以来巴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拆除了县城和景区周边190户违法建筑4.42万平方米。巴马保护资源之路出了“拳”令人欣慰,但保护程度如何,能不能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持原来的环境,还要看接下来如何走。

相对于广西巴马,云南大理在整治洱海环境上声势浩大。据介绍,洱海流域餐饮客栈等经营户共9236家,4月1日以来专项整治共关停经营户2498家,其中餐饮1118家、客栈1360家、其他服务业20家。拆除违章建筑455户、面积6.6万平方米。大理全面加强洱海保护治理,加快村镇“两污”治理,目前共整治排污口188个,检查企业28家,督促检查河流河道490起,“三清洁”活动累计清理沟渠2390.04公里,清理淤泥和垃圾11.37万吨,编制《洱海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实施方案》。

官方通报显示,经过初步整治后,5月份洱海水质仍保持II类,这是自2006年以来的12年中,第三次(2012、2014年)5月份洱海水质保持在Ⅱ类。这是一项了不起的、需要强大魄力的工作。因为就在洱海整治之前,媒体以及互联网上关于洱海客栈民宿被强迫暂停营业的消息不绝于耳,喜欢洱海、双廊的网友广泛质疑,认为关停客栈民宿之后的双廊风情被破坏了。但现在的结果却是“神逆转”,关停正是为了保护洱海的资源,若任由违规企业直接将污水偷排至洱海,再过十年,洱海就真的不再是以前的洱海了。必须在当前下定决心排除各种阻力,因为洱海的生态资源才是洱海旅游赖以生存的核心。

同样,前不久,四川色达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少不明就里的自媒体就惊呼色达五明佛学院要被拆迁,呼吁大家尽快去看一眼,但是实际上,色达五明佛学院标志性的红房子不是要拆,而是要改造。当前色达的红房子多为木质结构,电路老化一旦起火无路可逃,拆改部分违规建筑并重新规划,就是要加强对五明佛学院这一独特资源的保护,若任由房子一间一间毫无章法乱建,最终会叠加安全风险。

优质的旅游资源必然会吸引大大小小无数的开发商,发展成一定规模后,其中利益必然会盘根错节,偷排污水、偷倒垃圾、乱拆乱建等防不胜防,整治推行难度极大,必须要有强大的魄力去保护资源红线,才能够保障核心资源不受破坏。此次大理整治洱海,还问责了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22人,立案审查7人。

广东拥有丰富的养生、度假旅游资源,比如说温泉旅游,资源位居全国前列,开发程度全国最高,但是全省温泉的开采、利用、保护情况如何,有没有不法企业破坏温泉水体,有没有不法企业破坏周边生态,这都需要摸一摸底,“出出汗”才能保障更健康的发展。再比如说滨海旅游资源,有没有企业违规占用沙滩,有没有房地产开发商违规建房子,有没有污染企业违规排放污水,这同样需要来一场摸底、“出汗”。之所以要大力保护资源,拿出魄力整治破坏资源的行为,就是因为优质资源在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无论是哪一类旅游目的地,良好的资源环境都是业态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旅游吸引物的重要组成部分。(蔡华锋)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