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速游横店

蒋娟娟
2017年06月0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果你有钱又有闲,那么边走边看、优哉游哉无疑是对自己和景点的尊重。但世人大多心思浮动,行色匆匆,因而走马观花也不失为对彼此的一个交代。那就在烟雨蒙蒙中,在紧凑的周末坐通宵火车,前往浙江东阳的横店,做一次速游吧。

  但凡爱看影视剧或在网上溜达够久的,就没有不知道横店的。它被誉为“中国的好莱坞和梦工厂”,没有几人能抵挡住它的诱惑。在这里,你看不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有的经典景点都是现代人的刻意雕琢和打磨。而这种人为的景观,能做到享誉全球,自然是和它的营销手段密不可分的。听导游介绍,在这里,所有剧组的拍摄都免收场地租金。以明星效应带动旅游,以剧组和粉丝的消费养活旅游,再用大卖的电视剧电影来宣传旅游,不得不佩服这样一个精明的营销团队。所谓放长线钓大鱼不外如是。

  横店的景点有很多,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笔者游览了明清宫苑、广香街、清明上河图、梦幻谷和秦王宫。更确切地说,笔者欣赏了这些景点里大部分的表演。第一站是明清宫苑。对这个地方笔者感到莫名的熟悉和亲切。其实就是仿造现实中的故宫和天安门,把它们复制粘贴,就成了横店一景。若有心,租借一套龙袍,回望长安,体味下君临天下的滋味未尝不可。但真正让人流连忘返的还属名满天下的《紫禁大典》。每天在千人剧场里,都会准时上演这部大型实景电影舞台剧。140多个演员在短短40分钟的时间里以歌舞、杂技、话剧等各种表演形式生动再现紫禁城近600年的风霜雪雨、王朝兴替和沧桑变迁。有奢华糜烂的皇庭宫宴,烽火连天的狼烟,还有那气势磅礴的开国大典。

  这样的实景剧在横店还有很多。在广香街,《大话飞鸿》和《怒海争风》以诙谐的手法致敬清末国人那段自强不息的苦难历史;“清明上河图”景区上演着哀叹宋徽宗和李师师乱世情缘的《游龙戏凤》。最让人心潮澎湃的是“秦王宫”。为了一部电影《荆轲刺秦王》打造一个宫殿,再用一个宫扩容一个城,继而打造成一座影视创作基地,一处名胜旅游景点,真让人叹为观止。漫步宫城,你会觉得一个亭台、一个楼阁、一座房子、一曲长廊都似曾相识,但又不确定到底在哪里见过。待到导游一说出电视剧的某个桥段时,才恍然大悟:啊,原来就是这里!

  《暴雨山洪》和《梦幻太极》是梦幻谷的主推表演。演员们露天表演,身着单薄的演出服装,或在水中雨中穿梭,或吊着威亚飞翔,或就是举着道具树、默默站立成舞台的背景。演员们酷暑严冬,节假无休,风雨无阻。在旅游高峰期,这样一段40多分钟的表演每天要重复8次甚至更多,凌晨1点方能收工。他们兢兢业业让人心生敬意,更值得所有游客的尊重。

  横店,让人在历史与现实中交错穿梭。回首,历史已成烟云,而生活依旧向前。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