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以农兴旅 以旅富农——农旅融合铺展湖北现代农业画卷

2017年06月05日08: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清明,点瓜豆”“谷雨,进茶园”……湖北钟祥市客店镇明灯村的“农时路”,一溜形态各异石头刻着二十四节气,游人一路仿佛读着一首农事诗。

明灯村古时因“白天商贾如云,夜晚千盏明灯”得名,眼前则洋溢着“路路满乡愁,处处识乡味”。村外采摘园,村中农家乐,游客体验久违的乡愁,享受田园的乐趣。

客店镇党委书记朱克举说,明灯村是全镇农旅融合的示范村,各村沿“客店乡愁之旅”思路,挖掘“一村一品”特色资源,以农兴旅、以旅富农,打造新农村休闲胜地。这个端午节就有3万多外地游客来休闲观光度假,旅游收入300多万元。

与明灯村几里之隔,南庄村以数百棵植物活化石――对节白蜡而闻名,就以“对节千年、钟爱一生”的对节文化为主题,投资400万元,打造集祈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对节生态观光园,每年游客达30多万人次。

农旅融合激活沉睡资源,拓展农业空间,乡村旅游迅速发展起来。记者近期在鄂北岗地、江汉平原采访发现,农旅融合正在成为现代农业的突破口,铺展开一幅幅新农村画卷。

在湖北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看到这样的图景,一个木质结构观景平台伸进稻田,游客站在上面拍照、眺望,谈笑风生。

“然后他们会到旁边大棚采摘水果和蔬菜,再体验生态餐厅的农家特色饮食。”湖北中兴绿色农业公司负责人文庆对记者说,公司5年前开始在这里建设5000亩现代农业园,以休闲观光为窗口,生态种养为支撑,已建成拥有稻虾共养区、有机种植区、旅游采摘区、生态餐厅等几大板块的农旅融合园区。

“油菜花节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是走对了,产生了叠加效应。”荆门市沙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宏银对记者说,“千里花海,金色沙洋”已成为一大旅游品牌。

曾集镇张池村是油菜花旅游节核心区,村里成立双低油菜专业合作社,农民入股筹资200多万元把堰塘改造成湿地湖公园,提供观赏游玩于一体的休闲体验,一年门票收入300多万元。

门对油菜花田,自家种菜养鸡,村民农家乐生意也十分红火,一年收入三五万元。“古法作坊一条街”传统农家做法的小磨香油、野韭菜饼等,吸引住赏花游人。大棚下30桌规模的农家“流水席”,成为油菜花节颇具人气的农家乐,一拨拨自驾游团队、拍客团队从四面八方赶来。

驱车进入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漳湖垸,展现眼前的是一幅田如棋盘、沟路通畅、杂花生树的田园风光图。坐落于此的湖北荆香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利敏介绍,从2015年开始分3期建设8000亩综合种养基地,划出ABCDE5个区,目标是打造一个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而在襄阳的宜城市刘猴镇钱湾村,王洪全的田园综合体已运行几年,他还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钱湾溪谷”。

47岁的王洪全从事农业创业10多年,流转了附近4个村村民1万多亩土地,成立湖北宏全生物科技公司,种田养猪养鱼、种菜栽花植果,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一道村级水泥路曲径通幽,两旁红叶石楠鲜艳照人,进入山谷豁然开朗,溪流平缓,绿树掩映,大棚相连,是一个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还有观光花海、生态餐厅、五星农家乐。

“把游客引进来,把果蔬带出去。”王洪全说,争取3年内实现一年引进50万人次目标。

湖北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说,农旅融合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已在各地渐成气候,增强了农业竞争力,成为一道靓丽的现代农业风景线。初步统计,湖北全省农旅融合实体近5000家,年接待游客达6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65亿元,从业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35万元。(记者刘紫凌 俞俭 袁志国)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