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富裕时代,不浪费才够帅

赵蓓蓓
2017年06月0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说,贫穷年代人们生活上的节俭特别是对粮食的珍惜,更多的是本能、习惯与传统使然,那么,富裕时代人们对待粮食等物质的态度,则更多的是个人、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    

  上世纪一部描写母爱的电影《九香》中,曾有过母亲舔碗的经典镜头:一位独自抚养5个孩子的母亲,因为贫困,缺吃少粮,常将家里仅有的一点食物留给正在上学的孩子们吃,自己则偷偷舔他们吃完的饭碗充饥,一天正在舔碗的她被放学回家的孩子撞见。艺术作品中的这种画面,其实是苦难中国、贫穷年代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3年倡导开展的“光盘行动”,便是对浪费粮食、暴殄天物行为的宣战。

  现如今,人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食不果腹、饥肠辘辘已成为老一辈人遥远的记忆。但作为50年代出生的我,依然记得儿时吃酱油、香油拌饭和烤馒头、窝头片时那种香喷喷的味道和愉悦的心情。那时食品定量供应且副食匮乏,饭后人们的饭碗总是精光的,掉在桌子上的米粒家长都要孩子捡起来吃了。

  在吃饱、吃好已不成问题的情况下,如何对待食物,文明与野蛮之分更宜显露。文明者,敬畏自然,尊重劳动,爱护环境,顾及他人,能够自省。他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与劳动者的付出;懂得减少浪费就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念及这世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不饱饭,在忍饥挨饿;意识到浪费、糟蹋粮食实不应该,进而自律。反之,对粮食有意无意浪费的人,说到底非野蛮即愚昧。细想一下,将好好的粮食倒进垃圾桶之行为,无疑是暴殄天物,真的很野蛮;明知浪费粮食不应该,却仅仅为了面子好看而浪费,甚至不惜超越自身经济能力而攀比铺张,大讲排场,食品大都成了饰品,不是愚昧又是什么?用民间的话说“很土豪”。

  几年前“光盘行动”成为年度热词,表明众人已意识到食品浪费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反浪费、不浪费,而近两年热度下降,也表明消费意识的转变、行为习惯的改变、社会风气的净化之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我国是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粮食供求长期的紧平衡状态仍未打破,农业在很大程度上还要靠天吃饭,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13亿人,每个人每天浪费一点点,一年就是天文数字。“光盘行动”的意义也在于此。

  “光盘行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不只是在餐厅吃饭打包,而是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说起来,做到这些并非那么难,关键在于怎么看待、如何对待。如果少考虑点儿个人面子,对不良习惯不那么放任,粮食浪费恐怕就会少得多。

  做个文明人,从不浪费粮食开始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