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保护需以生态为本

罗  兰
2017年06月0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白鸽起舞

  现在,不时有某地改善生态环境吸引来野生动物、某地严惩非法盗猎分子的新闻见诸报端。相比从前,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从另一面也透露出野生动物生存现状堪忧。据世界《红皮书》统计,20世纪有110个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以及139种和亚种的鸟类在地球上消失了。

  当人类意气风发地开疆辟土发展经济之时,却是很多野生动物的灾难之日。比如有些地方开展城市化建设、农业种植、矿产开发、工业用地、筑路建坝等活动时,侵占、挤压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有些地方非法盗猎和走私贩卖野生动物及产品屡禁不止。据统计,近百年来,在人类干预下的物种灭绝比自然速度灭绝快了1000倍。

  物种消失给地球生物多样性带来致命性打击,因为物种之间是通过亿万年进化才形成了特定的相互依存关系,其中一个消失,将产生连锁反应,危及其他物种的生存,当然也包括人的生存。

  从人本主义考虑,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身,所以我们必须停止对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整个生态体系的破坏。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人为本的思想也会产生偏颇:因重视人的利益而忽视整个生态的统一性。

  在许多人眼中,野生动物只是具有较高使用价值的资源,而非具有自身存在价值、与人类共存亡的生命现象。事实上,生态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人、动物、植物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强调其中任何一方而轻视他方,都违背了自然规律。在保护野生动物上,如果“为人所用”的思想走向极端,人类必将在欲壑难填的开发利用中陷入破坏甚至毁灭地球的噩梦。

  今天,我们不妨跳出狭隘的视角,站在更宽广的层面,以生态为本,用具有整体意义的概念和方法开展保护工作。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以更尊重自然的生态观全面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中国亦不例外。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认真履行相应的生态保护方面的国际义务,并且在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保护和扩大野生动物栖息地、抢救极度濒危物种等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出了生态观和整体性,比如调整了立法目的,加强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强化了法律责任,限制和规范了野生动物的利用等等。

  如今,严酷的现实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出更高的保护野生动物的要求,未来的保护之路任重道远!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