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藏:野生动物的家园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2017年06月0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藏族小姑娘为受伤的小藏羚羊喂奶。
  侯德强摄

  志愿者为大山包湿地越冬黑颈鹤投食。
  道美标摄(资料图片)

  巍峨的雪山、无垠的草原,构成了雪域高原随处可见的壮美景色。千百年来,难以计数的野生动物自由徜徉其间,繁衍生息。有人称西藏是“野生动物的家园”,这里,演绎着万物和谐、平等对待和相互依存的美丽故事。

  在昌都类乌齐县岗色乡布荣村里,两只雪豹争吃村里的一头牦牛,在争斗中,其中一只不仅腿受了伤,还因为吃得太饱,行动不便,被5只流浪狗围追,正在不远处的村民洛扎看到后,急忙捡起脚下的石头,赶走了那群野狗,在帮忙的过程中,自己还被雪豹抓伤了。随后,经过救治,发现雪豹伤得不重,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就把它放回草原,村民们目送雪豹走了好长一段距离,确认它没有危险才各自回家。

  5月下旬,羌塘草原上的雨水多了起来,牧草返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进入迁徙季,有10万余只雌性藏羚羊从南部迁徙到尼玛县境内时,藏羚羊会在色吾雪山一带的“大产房”待产生育。为确保藏羚羊迁徙途中的安全,不仅森林公安为其保驾护航,而且在迁徙季,野保员会全天候轮流巡逻、值班。

  那曲地区尼玛县尼玛镇村民扎西旺久坦言:“我们这儿每年都有棕熊咬死羊的事件发生,因为棕熊是保护动物,我们不能杀它。” 2006年,西藏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重点陆地野生动物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暂行办法》后,积极推进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记者了解到,西藏农牧民每年因为野生动物肇事而拿到的补偿资金少则6000元,多达2万元。

  近年来,西藏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制定自然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和保护机制、组建专业管护队伍、建设“西藏羌塘藏羚羊、野牦牛国家公园”、提高公众保护意识等有效措施。以往,藏民族有着狩猎的传统,现在,越来越的农牧民群众自觉投入到保护动物的行列。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宗嘎介绍,西藏的野生动物总体处于全面保护、恢复性增长的明显态势。据初步分析,仅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藏羚羊种群由5万只增加到15万只以上,野牦牛由7000头增加到1万多头,藏野驴由3万多头增加到9万多头,雪豹、盘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图片来自百度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