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原西湖梦水乡

施新弟 文/图
2017年06月0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高原水乡,泽国仙境

  水乡西湖是一幅油画、一首诗、一曲歌。在这片六村七岛的烟渚渔村,白族人把时光轻轻地搓揉,于是,一山一水便开始生动起来。

  在洱海源头——云南洱源县,水乡西湖以村内有湖、湖中有村的天然村湖画景,似不施粉脂的村姑,带着泥土的香和爽朗的笑。它饱含“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原汁原味,展现出“一片琼瑶水,千重翡翠山”的画境。

  在成群结队的水鸟、鱼虾陪伴下,西湖人撑一篙阳光,五谷丰、六畜旺,日子饱实了;又撑一篙月光,阿鹏哥金花妹,故事精彩了。让人不禁联想多少文人墨客留下的印迹,写下多少后人感叹不已的诗篇。把白洁夫人的美丽与善良、忠贞与果敢放进了本主庙,三弦声、唢呐声和老人们的吟唱声在湖面荡漾开来,水乡就更加宁静祥和。

  水乡最让人眷恋的是白墙青瓦,是水绕田家;是桨声悠扬,是青湖莲花;是小桥傍水,是湖堤柳荚……那青瓦白墙的民居,风花雪月的服饰是理所当然的符号;那酥脆的乳扇,沟边垄上随手采拔的萝卜、青菜和近乎粗野的生皮,算是西湖在舌尖上对绿色与精致的表达。

  当然,在吹腔耍马、大本曲、霸王鞭的启承转合、抑扬顿挫、扭捏顾盼中,更是充盈着白族人在西湖水乡里对生活的审美。村子里典型的大理白族式建筑,雕梁画栋美不胜收。而湖中栖息的紫水鸡,芦苇荡中嬉戏的野鸭,随处可见的水鸟行走如穿梭,西湖村落倒映水中,宁静如画。

  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站在湖边,你会认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词句,正描绘了眼前的画面。远望西湖,湖光山色、绿岛小屿,芦苇青翠、柳暗花明,渔家隐居、炊烟袅袅,鸥鹭群集……真是无尽的乡愁情怀!

  湖面幽绿,水光潋滟,风的轻吟和着鸟儿的低啭。不远处,几个渔村孩童如鱼般在水中嬉戏;一只只小舟穿梭在村庄与湖中小岛间,湖岸稻花飘香,五谷丰登。有诗云,“稻熟正是蟹肥时”“稻花香里说丰年”,令人遐想,让人动情,惹人嘴馋,使人神往,实足一个鹭飞鱼肥粮满仓的高原水乡!

  水乡西湖,日子就是夕阳从湖面隐退,朝阳从湖面铺展的轮回。月光如许,雨点轻歌,鱼儿呢喃,蛙儿狂欢,梦里水乡西湖令人向往。当有一天,你的心灵有了碰撞,会不由地双手合十,禅人般敬畏起这一方和谐家园,敬畏的是万物共生、纯净自然;敬畏的是喧嚣尘世中,还有这样的地方让我们缓下脚步,安下心来。

  “月照西湖,闪银光哟,荷花映红十里岸,柳丝轻扬拍绿水,芦苇深处是故乡,天女撒下一面镜哟,六村七岛映水间……”一首《西湖月》在当地流传。默默伫立湖河畔,抚摸着古迹斑斑的石栏,凝视那清澈温润的碧水……在这里,推门可见一池莲蓬,入户直须穿杨拨柳。打开每一扇窗户,田园、山湖都直奔眼底。

  “浓妆淡抹总相宜”,水乡西湖却少了几丝艳丽魅惑,多了几分恬淡从容;它没有东南名山秀水的风流,却有高原水乡独特的奇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