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烟袋斜街又闻燕呢喃

王海燕
2017年06月07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烟袋斜街又闻燕呢喃

  什刹海试点悬挂的人工鸟巢,引来了小燕子。 王海燕 摄

  初夏是燕子繁殖的季节。这几天,记者路过烟袋斜街,叽叽喳喳的小燕子叫声不绝于耳。抬头看,商铺门匾上、屋檐下,乃至音响、射灯上,都筑上了燕子窝。200多米长的斜街,从东数到西,竟然有17处之多。据悉,今年启动的“你好,燕子!”项目,将在什刹海周边再悬挂一批人工鸟巢,让燕子们有更多栖居之所。

  耀眼灯光曾令鸟类退避三舍

  “2011年我刚来的时候没那么多燕子窝,这两年明显多了。”在斜街上开画廊的伍惠琴告诉记者。她家门前的射灯上,今年就有3拨家燕筑巢育鸟,刚刚过去的5月份,已经有一窝小燕子顺利出巢了。

  烟袋斜街紧邻什刹海。北京地界上常见的燕子,像家燕、北京雨燕(实际上与家燕亲缘关系甚远),历史上数量都不少。但随着平房院落减少,上述两种燕子,一度急剧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燕子筑巢通常选择在平房宽大的屋檐下,能遮风挡雨,还能提供筑巢的支撑结构。

  烟袋斜街经过改造,保留了明清建筑风格,宽宽大大的房檐是有的,但熙熙攘攘的客流、耀眼的灯光、热闹的音响,曾让小家伙们一度避而远之。少数几个燕子巢穴,高高挂在离地3米多高、房檐内侧的隐蔽处。

  而近年来,人工鸟巢招引燕子在什刹海试点已取得成效,燕子们开始“有恃无恐”地到显眼处筑巢。中国观鸟会会长付建平介绍,调查显示,近几年烟袋斜街、后海地区家燕的数量正在缓步回升。

  小燕子成了邮政所“代言人”

  从烟袋斜街东口进街巷,鑫园客栈前的垂花门里,一对成年家燕翩跹飞舞,用黄泥垒砌的碗状燕巢,就筑在门内侧的墙壁犄角处。两只燕子似乎一点儿也不怕生,在客栈大厅里随意飞进飞出。

  多情燕子恋旧巢。客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对家燕这两三年年年来,每次都在它们的旧巢孵小燕子。今年小鸟还没孵出来,他们怕“燕妈妈”“燕爸爸”营养不够,有时候还会给它们撒点小米儿。

  位于斜街中段的大清邮政信柜,今年添了一个新燕巢。这燕子窝选得位置也怪,在墙角的音响扩音器上。站在房檐底下,一抬头就能看到。这几天,窝里已经孵出三四只小燕子,几只毛茸茸的小脑袋时不时向外张望。和成年家燕不同,刚孵化出来的小燕子,脑袋左右各有一簇灰色的绒毛,看起来又呆又萌。“燕妈妈”归来时,小家伙们一个个张着嫩黄色的小嘴嗷嗷待哺,样子十分可爱。

  “4月初燕子刚衔泥筑巢的时候,店里的人都高兴坏了。”这家店的店长万文芳说。为了纪念燕子的到来,这家邮政所特地刻了一枚燕子印章,对燕子感兴趣的过往游客都可以进店免费盖纪念戳。

  商户伍大姐当起“燕保姆”

  斜街西头,“墨缘画廊”门前更热闹。房檐下3处射灯,被燕子全占了。其中最左侧射灯上的燕子窝最周正,另两处刚刚开始垒砌。六七只燕子在门前绕来绕去,叽叽喳喳响成一片。

  “我被这几窝燕子可害惨了。”提起燕子,伍惠琴起先“怨气十足”。“连续三年了,因为燕子筑巢,射灯年年都坏,换一个就得花三百多元。而且到处拉粪便,每天我们店门口都要清扫好几遍。”只需调整射灯的倾斜角度,燕子来年就可能不再筑巢,但她坚决不肯。“为这个事儿,我和店员吵过,和我爱人也吵过,反正不许碰。小燕子有个家不容易,再者说,老话儿讲燕子来搭窝是福气的象征。只要我在,谁也甭想撵它们走。”因为伍大姐的“纵容”,栖息在她家门前的燕子从2015年的一窝,变成今年的3窝。伍大姐还当上了“燕保姆”,前不久有小燕子不小心从窝里掉下来,她看见,赶紧找来高板凳,把燕宝宝小心翼翼地放回巢里。

  “你好,燕子!”项目负责人李一知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邀请后海老住户和鸦儿胡同小学的孩子们到烟袋斜街探访。看到商业街上有这么多燕子窝,不少在附近胡同里经年久住的大爷大妈们也忍不住啧啧赞叹。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