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学子对比国内外公共单车:哪里也比不上中国

周焙霞
2017年06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3月,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街头出现了中国ofo公司投放的共享单车。与国内的“小黄车”不同的是,奥斯汀的“小黄车”车身都标有US(美国)的字样。

  王杰妮在体验时发现:澳大利亚的公共自行车不仅有停靠坞,而且每辆自行车都配备了安全帽。

  国内随处可见共享单车,都有固定投放点,每天都有人把单车运过来投放在地铁、商场等需求较大的地点。

 

  如今在国内许多城市,你都可以见到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排列在路边。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快速成长。那么,国外是否也有共享单车呢?且听一下海外学子在国外的体验。

  

  国外可称“公共自行车”

  在国内共享单车大举进军公共交通市场时,国外的共享单车市场却是另一番模样。不仅是这种植入互联网思维的共享单车没有被普及,就连公共自行车都比较少。国外的共享单车与国内的最大区别是有固定停放点,从这点来看,国外的自行车像是国内共享单车和市民自行车的结合体,所以国外的共享单车更适合称为公共自行车。

  苏千(化名)目前就读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他曾体验过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单日用车。他先从互联网上用银行卡购买了激活码,之后凭借这个激活码在华盛顿使用自行车。每次骑行30分钟内是免费的,超出则需要额外收费。租借者需要在30分钟内把自行车停放到固定的停车点,如果停车点车位满了,可以在停放站点的机器上选择“车位已满,请求加时15分钟”的选项。

  另外,很多国家都有自行车租借平台,但需要提前办卡才能使用。留学生办卡需要准备护照、个人证件照片以及办卡的费用,程序比较麻烦。况且留学生大部分都住在离学校比较近的地方或是学校宿舍,所以很少有人会去租自行车。在国外生活,汽车是普及的交通工具,买车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近的地方步行、远的地方开车”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留学生使用不踊跃

  很多留学生在国外只是看到过或者了解过共享单车,并没有亲身体验。为啥?他们给出的答案各种各样,其中最普遍的理由是费用昂贵。

  王杰妮(化名)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她表示,国外公共自行车费用过高是她放弃使用它的原因。另外,墨尔本大学离市中心不远,不少学生就住在过往车辆熙熙攘攘的市中心,也担心骑自行车出行有安全隐患,所以多数留学生更愿意步行或者坐电车上学。

  张梦佳是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的学生,学校位于意大利米兰。她说,相比较国内的扫码即可骑走的共享单车,米兰的公共自行车使用不仅手续麻烦,而且费用更高。米兰的公共自行车需要一次支付一年的费用——36欧元(约人民币300元)。如果只是短距离骑行,确实比较划算,但是远距离骑行的费用就会比较高了。而且意大利很少有专门的自行车车道,路上行人、汽车较多,骑自行车很不方便。

  在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读书的李科鑫介绍说,罗马虽然有租借的公共自行车,但同米兰一样,几乎不设置自行车车道,所以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人很少。李科鑫强调:“大部分时间里,罗马老城区的自行车都无人问津,因为生活在罗马的人更享受漫步在小街小巷的那份惬意。”

  哪里也比不上中国

  留学生均表示,国内的共享单车在价格和没有固定停车点这两个方面比国外更具备优势,使用也更方便。

  孟准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留学。他说,学校周围有很多自行车,但是他没有使用过,因为自己的家离学校比较近。然而,在国内,同样是去往较近的目的地时,孟准也会选择使用共享单车。

  李科鑫也在国内骑过共享单车。她认为,国内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道路扩阔,最重要的是几乎所有道路上都设有自行车车道,大大提高了骑车的安全性。而且扫码就能骑走,方便快捷,难怪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使用共享单车作为代步工具。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更加低碳环保,并且有益于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即使路途稍远,很多人也愿意使用共享单车来代替其他交通工具,两者相较之下,共享单车不仅便宜而且能够促使人运动,这也响应了“全民健身”的口号。

  

  · 链 接

  共享单车出国试水

  美国推出本土模式

  摩拜已于3月底登陆新加坡,今年计划覆盖全球100个城市;ofo现已陆续登陆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布局了全球100座城市;小蓝车也登陆了美国和英国……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在悄然布局海外市场。

  除此之外,福特公司日前宣布,将于6月28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正式推出GoBike共享单车服务。届时,只要下载相关的应用程序,或者使用湾区的交通卡,就能使用车辆。在收费方面,福特给出了3种价格选择:单次骑行在30分钟以内,收费3美元;在一天任意时间内骑行3个小时,收费15美元;包年则需要149美元。西棕榈滩当地的公交车一般是单程2美元,有的线路长达几十公里,这样的路如果选择骑车恐怕要骑上很多个半小时;另外,美国纽约的地铁,单程票是3美元,还不算使用交通卡的折扣。可以说,美国的这种共享单车,价格上基本没有优势,而且因为是固定桩的存取设计,所以使用也不是很灵活。

  (木 易)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