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研学旅行”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2017年06月08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学旅行”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临近暑期,作为泛游学概念中的细分领域,研学旅行成为各大旅游机构热炒的概念。而就在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中,研学旅游产品被视作未来旅游投资的十大重要领域之一。究竟什么是“研学旅行”,它为何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市场前景如何,它会是下一个风口吗?记者日前就此展开调查。

  “研学旅行”概念火了

研学旅行概念最早于2013年由国务院提出,直至2016年12月,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下简称“《意见》”),首次多部门联合发文落实推进研学旅行。然而,在全国尚未铺开研学旅行之际,“研学旅行”的概念已经开始被热炒,从旅行社至教育机构,乃至学校、公关公司以及一些旅游初创企业等,临近暑假,纷纷打着“研学”的旗号,招揽生意。

记者搜罗多家旅游机构的“研学”产品发现,实际上多是过去的游学产品,参观名校、夏令营等为主。有些机构则自成一派,对“研学”进行新的解读。青蜜创始人雷永青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所谓研学,和游学有交集,但也有差异,所强调的应是“研究性学习”,旨在鼓励学员基于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课题,在旅行的过程中进行专题研究。这个过程需要叠加教育的内容,并且突出研究性。他举例道,去尼泊尔森林公园对独角犀进行观察,分析它的生活习性,得出结论,这种科研训练在动物研究专家的带领下完成。

广之旅研学旅行业务总监陈晖介绍,回顾过去3年多的政策变化,研学旅行经历了“发布推行意见”“正式规范出台”再到“全国铺开实践”的演变历程,未来研学旅行或发生三种变化,即由选修课变为必修课、随机性变为计划性、少量参与到广泛参与。2017年是研学旅行正式开启的“元年”,随着市场需求将被大量释放,研学旅行将成为旅游领域新的发力点。

业界人士表示,从游学到研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正能够赢得市场的“研学旅行”产品,需要站在教育层面把课本活动化、活动教育化,尤其是产品研发人员需要涉及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任课教师参与其中,真正从教育的视角出发,打造出符合青少年核心素养发展和学校、家长需要的体验式教育产品。

  旅游搭教育便车,毛利率可达20%-30%

缘何“研学旅行”热度逐渐升温?一方面缘于自上而下的政策驱动,另一方面则与旅游行业的激烈竞争有关。左驭资本执行董事王亭分析称,随着旅游业竞争愈发激烈,旅游机构亟需新的产品来提升利润率,通过融入教育元素,改造供应链,形成差异化竞争。而无论是游学,还是研学,与一般的旅游业务10个点以内的毛利率相比,加入教育元素的旅游产品,毛利率可以达到20至30个点。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5年旅行社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旅行社行业平均毛利率为5.30%,世纪明德的业绩报告显示,这家专业游学机构在2015年的毛利率为34.05%。

来自执惠旅游的调查显示,明珠旅游(838089.OC)、世纪明德(839264.OC)、乐旅股份(833099.OC)、中凯国际(0870549.OC)、读行学堂(870537.OC)、美之旅(870076.OC)以及知鸿国旅(暂未审核通过)等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毛利率变动较为稳定,平均毛利率为16%左右。

王亭表示,无论是游学还是研学旅行,旅行过程中加入教育的内容,能创造更高的盈利空间。

对于专注于游学或是研学旅行的机构而言,想要挣旅游的钱恐怕不易,在教育领域创造更多附加值才是正道。雷永青坦言,旅游方面,尤其是机+酒,中介已经很难赚取更多利润,游学或是研学机构需要解决的,便是怎么利用教育资源,创造更多价值。

  跨界融合有助提升竞争力

根据新三板挂牌企业世纪明德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游学业务实现营收2.66亿元,占主营业务的72.33%。“从世纪明德的例子便能窥见二三线城市的游学乃至研学旅行的商机。”王亭分析称,以国内游学为主营业务的世纪明德,以二三线城市中小学生为主要客源,去年实现了约4000万的净利润,市场前景很客观。

尽管投资前景被看好,但与国外相比,我国研学旅行尚处于起步阶段,研学旅行市场仍存在痛点。王亭指出,对于旅行机构而言,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供应链端的问题,比如目的地学校资源,课程设计,以及专业教育人士,除此之外,如何获取学生流量,是关键一环,因此,在收客的环节中,如今旅行社的参与程度已然越来越低;而对于教育机构而言,如何降低机+酒的成本,拿到更多优质的渠道资源是难题,但这恰是旅行社的优势。

记者发现,世纪明德在引入携程作为战略投资后,2015年客户数量达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业界人士分析称,其之所以能够获得高毛利率,一方面缘于对资源端的议价能力,另外,携程的投资或能让世纪明德在机票、酒店的采购成本上有所压缩。

跨界融合或是游学及研学旅行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未来究竟是旅行社收购教育机构,还是教育机构吞并旅行社,两种模式的可操作性至今尚未有定论。有投资人士指出,由旅游机构操控研学,不见得有说服力,毕竟无论是研学还是游学,家长和学生更关注的是“学”的部分,教育的实质内涵更重要。更何况,根据《意见》,研学旅行需要符合公益性原则,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这就更需要政府监督,学校和教育机构的牵头,与旅游企业多方形成合力。

(记者 周人果)

◆名词解释

什么是研学旅行?

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并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近年来,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等8个省(区、市)作为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并确定天津滨海新区、湖北省武汉市等12个地区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