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运行113年风采依旧 到港岛千万别忘坐一回叮叮车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7年06月0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绘有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广告的叮叮车。
  张 盼摄

  近日,香港叮叮车以新形象和新标志上路。图为电车车长站在重新装饰过的电车旁迎接公众。
  王玺摄(新华社发)

  图为叮叮车车厢外创意味十足的广告。
  资料图片

  叮叮、叮叮叮,如果你有过在香港岛街头漫步游走的经历,就会对这清脆悦耳的响声感到熟悉。没错,它们来自行驶中的有轨电车,也就是俗称的“叮叮车”。

  从1904年投入服务至今,港岛的叮叮车已经走过将近113年的历史,每日平均接载乘客20万人次。如今,叮叮车既是港岛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香港充满历史感的城市名片之一。到港岛,坐一回叮叮车才能不虚此行。

  

  价格实惠环保便捷

  拖着长长的电线、摇着铃,因为行驶缓慢,经过之处皆可听见车轮与轨道摩擦发出的“哐当哐当”的声响;每当停站,必先发出“叮叮叮”的提示音——这便是人们对叮叮车的大致印象。

  比起其他交通方式,叮叮车的收费相当低,甚至可以说是香港岛上收费最便宜的陆上交通工具。它的收费是固定的,不因路程长短而有所不同,成人收费为2.3元(港币,下同),12岁以下的儿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分别收1.2元和1.1元。因而受到不少普通香港市民的欢迎。

  除了价格低,环保也是叮叮车的一大优势。港岛的中环、金钟一带向来是汽车尾气的重灾区。特区政府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曾倡导引入电动巴士。而百年来一直平稳运行的叮叮车靠的正是电力运行,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特点。

  尽管叮叮车运行速度不快,不过在部分短途出行的乘客看来,这是一种便捷的交通方式。原来,叮叮车运行路线全长13公里,但总共设有120多个站台,平均100多米就有一站。

  同时,叮叮车班次较多,走的是特制轨道,基本没有堵车问题。下楼就上车,下车就到目的地,这样的便捷出行满足了部分市民及上班族的需要。

  漫游观光遍览风景

  叮叮车运行路线不长,却串起了港岛上最繁华的区域。从坚尼地城到上环、中环、金钟,再到铜锣湾、北角、筲箕湾,这一路上有金融中心、商圈,有历史遗址、文化景点,也有不少的食肆餐厅。

  对于游客来说,坐叮叮车游览港岛有一种饱览香港百年沧桑、将风景尽收眼底的感受。如今,香港还保存有两辆古董派对电车及一辆古董观光电车,喜欢怀旧的旅客可以搭乘这几辆具有复古风格的电车,让这趟观赏旅程显得更有穿越时空的味道。

  如果要在叮叮车上观看风景,那么二层靠近前排的座位将是最佳选择。如果遇上敞篷车,那视野将更开阔,能够与途经的街道、建筑、景观保持亲密接触,甚至有一种观看3D电影的感觉。

  坐车途中,现实的场景总会让人勾连起许多香港电影里的情节:梅艳芳在《胭脂扣》中一句“我最熟悉的也只有电车而已”道尽港岛沧海桑田;《阿飞正传》里张曼玉与刘德华沿电车路轨漫步的画面历历在目;《月满轩尼诗》的宣传语“叮叮划破长空,缘在转角街中”让人念念不忘。《重庆森林》《新警察故事》《春娇与志明》……这些经典港片里都少不了叮叮车缓缓驶过港岛街头的场景。

  看累了沿街的风景,经历过电影与现实、历史与当下的时空转换,你也可以选择下车,在附近逛逛之后再登车前行。在中环,你可以感受上班族们熙熙攘攘、脚步匆匆的快节奏工作;在铜锣湾,你可以到时代广场、崇光百货、金百利等购物中心购买国际大牌的时装、挎包、化妆品;在上环,你可以走进街头巷尾,品尝“柠檬王”的凉果、“三阳号食品”的钵仔糕,以及各种小餐厅里的咖喱鱼蛋、萝卜牛杂、鸡蛋仔等香港本地小吃。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叮叮车是香港城市文化中怀旧、复古的符号,但同时,叮叮车在百年历史中也跟着时代的脚步发展前进,推陈出新。

  近日,香港电车有限公司发布全新的公司标志,并计划在数月内逐步将160余辆香港电车换上新形象。墨绿的颜色,“笑声笑声,满载叮叮”的字样,彰显香港电车在保有传统特色的同时,内在亦保持着一颗年轻、积极和活力的心。近年来,叮叮车的车体外观正变得愈发时尚,充满文创味。许多香港市民、游客都会被电车缤纷的广告、创意图画、设计等所吸引,展现着香港的潮流趋势。

  去年6月,为了提升乘客坐车的舒适度,香港电车公司开始推出空调电车,为夏日中的乘客送去清凉。不论是与朋友相约去喝早茶的老伯伯,还是来观光的外地游客,甚至是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大家都为叮叮车装空调点赞。“我们希望乘客能有愉快的乘车体验,每位乘客都能在电车上经历更多值得回味的时刻。”香港电车董事总经理魏文这样表示。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