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规划到底有没有用?看巅峰智业如何作答

2017年06月0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传统的旅游规划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旅游开发的需求。“不接地气、无法落地”已成为旅游规划饱受业界诟病之处,业内甚至流传“旅游规划90%以上都是骗人的”。

对上述观点,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说90%的旅游规划都没用是无稽之谈,中国旅游业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还是缺少好的顶层设计、好的产品规划,尤其缺少有投资回报性的项目规划。

旅游业是资本、资源、技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是专业市场,实施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想在市场中取得满意的投资回报,必须将团队效率和项目效益实现最大化。这需要投融资、规划、策划、建设、运营等各方面能力真正融为一体,各方面的资源无缝对接,如果割裂开来,效果、效益是有漏损的”,巅峰智业总裁朱明辉表示,对于有一定规模的旅游规划院来说,从单一的旅游规划升级成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已成为它们接下来必须突破的关卡。

这已经超出传统旅游规划的范畴,而是全产业链集成服务的概念。朱明辉介绍,巅峰智业早在2007年就成立巅峰旅投公司,涉足景区管理和投资业务,2008年成立巅峰美景公司,开展旅游营销和智慧旅游业务,2013年收购艾肯联合公司,补足建筑设计能力。2014年,巅峰智业就曾提出打造旅游全产业链创意服务商的定位。2017年,为更进一步迈向该目标,巅峰智业重构了集团架构。

“新的集团架构呈全产业链结构,核心是旅游规划板块,我们重新划分了不同的事业群,应对越来越细分的旅游市场”,朱明辉说:“传统的规划咨询业务,能够让巅峰智业很清晰地把握行业趋势和行业机会,保持敏感性,并且目前规划咨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仍是巅峰智业的核心业务。”

全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是景区管理、营销、智慧旅游等领域。朱明辉表示,“过去成立巅峰旅投和巅峰美景,是为了承接客户不同需求,属于分别独立的模块,现在我们把这几个模块真正融为一体,形成专业能力的集成平台”。

朱明辉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第一步。只是规划本身也要与时俱进,以保证资源开发最终能切实落地并成功实施。

“巅峰智业的战略升级,是从专业模块分包,到专业能力集成,再到产业投资,逐步升级。16年的规划咨询经验积累,在各个模块的业务布局,最终将形成一体化、平台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实现各方面资源无缝对接,实现价值最大化“。

朱明辉介绍,全域旅游作为当前旅游规划的热点需求,正从理论解读向实操落地迈进,在由巅峰智业主办将于6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上,我们希望联合多方资源,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