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乘坐高铁 畅游丝绸之路

2017年06月13日08: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坐高铁 畅游丝绸之路

宝鸡陇县社火闹元宵 都红刚 摄

兰州黄河风情线 范培珅 摄

宝兰高铁沿线风光 陈斌 摄

兰州牛肉面 陈斌 摄

了解新高铁

宝兰高铁,即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东起宝鸡,西至兰州,由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车站,全长40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每小时。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州)兰(州)高铁的西段,也是“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宝鸡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形成一条丝绸之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主要站点有宝鸡南站、东岔站(越行站)、天水南站、秦安站、通渭站、定西北站、榆中站(暂缓开通)、兰州西站。

近日,连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兰州的宝兰客运专线(以下称宝兰高铁)开始全线拉通试验,根据媒体报道将于今年7月1日开通运营。宝兰高铁的开通不仅是将目前宝鸡至兰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由6小时缩短为2小时,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州)兰(州)高铁的西段,标志着徐兰高铁的全线运营。

宝兰高铁是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高铁线,与已经开通运营的西宝高铁、兰新高铁一起,连通起丝路沿线上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主要城市。对于旅游者来说,以后的西北旅游高铁大动脉打通了,乘坐高铁就能畅游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本期,通过宝兰高铁领略沿线的旅游胜地。

第一站:宝鸡 高铁站点:宝鸡南站

宝鸡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是陕西的第二大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不可错过: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动植物区系的交汇点,太白山森林公园内生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是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天台山,有陕南第一名山之称,集“奇、险、古、秀”于一体,有飞仙灵崖、梅花古碑、琴泉雅奏、避滩地穴、岱顶风光等著名的人文、自然景观,著名的道教圣地,是全真龙门仙府。

宝鸡市还有著名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供奉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出土了许多价值连城的文物,他们大多在法门寺内的博物馆里展出。宝鸡还有“青铜器之乡”的别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青铜器命名的综合性博物馆,被列为中国青铜器收藏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凭身份证便可免费参观。

此外,还有关山牧场、龙门洞、慈禅寺石窟、九成宫遗址等著名景点。

第二站:定西 高铁站点:东岔站(越行站)、天水南站、秦安站

第三站:定西 高铁站点:通渭站、定西北站

定西市地处黄河上游,位于甘肃中部,是黄河上游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镇”。

不可错过:

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贵清山、遮阳山、莲峰山等享誉国内外。位于定西市漳县大草滩乡境内的遮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因“日出而为山所蔽”得名,是国家攀岩基地,有大量绮丽的岩壑和岩洞,还有大面积的针阔叶混交森林。定西市漳县南的贵清山集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嵋之秀、九寨之美,而且古迹丰富,有建于明古刹寺院,五百年香火经久不衰,还有造型别致的雪壑禅院、巧夺天工的断涧仙桥、铁牛禅师坐化灵岩古洞、姜维上马石。

定西境内还有新石器时代著名的马家窑、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西起临洮绵延300公里的战国秦长城遗址,海内外李氏寻根敬祖的“李氏堂”和通渭温泉等,以及汉代新莽权衡、唐明皇御笔“哥舒翰记功碑”、元代墓葬群、明代铜钟等国家重点文物,同时还有独具风格的渭源灞陵桥、气势雄伟的陇西威远楼。

第四站:兰州

高铁站点:榆中站(暂缓开通)、兰州西站

兰州是甘肃省会,是西北的第二大城市,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有许多名胜古迹。兰州也是黄河流域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城市景观。

不可错过:

兰州城中有著名的“百里黄河风情线”,由市区滨河路绿色长廊沿线风光串联而成,囊括了中山桥、黄河母亲像、水车园等著名景点,展现了黄河两岸风光,有“兰州外滩”之称。白塔山下的中山桥是兰州城里的古桥,黄河自脚下奔腾而过,远处可见白塔高耸入云。

位于兰州市郊的兴隆山,有“陇右第一名山”的名号,也是兰州市民外出郊游的首选地之一。夏季峰林秀美,绿草如茵;冬日则有皑皑白雪。马衔山则是黄土高原范围内的最高点,因此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观。

此外,兰州还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等国家级森林公园;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白衣寺等名胜古迹,还有兰山公园、南湖公园、西湖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等风格各异的景点。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因汉武帝时期的“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而得名。天水古称成纪,因相传华夏始祖伏羲氏就诞生于此,所以又有“羲皇故里”之称,历史底蕴深厚,历代人文荟萃,境内文物古迹众多。

不可错过:

天水旅游的两大主打招牌是“伏羲文化”和“麦积山石窟文化”,其中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则安排在每年的7月或8月间,伏羲庙、卦台山,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朝宗拜祖的场所。伏羲庙内雕梁画栋、古柏参天,南天殿天花板上绘有完整的64卦及河图图形。传说伏羲氏创画八卦的卦台山,山上庙内有伏羲塑像和元代时期的八卦盘。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的麦积山石窟,以精美的泥塑艺术,险峻的洞窟著称于世。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重峦叠翠、山环水绕,兼具江南水乡的秀美和北国山川的雄奇。

秦安县的大地湾遗址,是一处距今8300多年前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现已出土陶、石、骨、饰等珍贵文物8000多件,刷新中国六项考古之最,有目前已知最早的“水泥”地面大厅,最早的地画、最早的宫殿等。此外,大家熟知的“马谡失街亭”、姜维三战小陇山的历史故事就发生在天水。楼台、泉石、雕塑、画像一应俱全的武山水帘洞;与麦积山毗邻、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仙人崖,均是当地的游览胜地。(黎存根)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