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到黑龙江畅爽一夏

刘星彤 杨广
2017年06月13日08: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黑龙江畅爽一夏

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

黑龙江南瓮河湿地

良好的自然生态使得黑龙江成为鸟兽的乐园

黑龙江凉水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省是国内自驾游最爽的目的地之一

黑龙江五大连池

沿江双子城

去黑龙江体验夏季体育运动的魅力

哈尔滨大剧院

黑龙江农业休闲度假好去处

今夏游玩亮点概览

黑龙江省在今年夏天推出十大旅游主题,包括:森林、湿地、避暑养生、自驾游、出境游、观光农业、体育类、音乐、建筑以及动物旅游。此外,在以往夏季五线基础上进行升级换代,还推出了以哈尔滨为核心的“一城五线”旅游线路产品:一城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五线包括“华夏东极”、“火山湿地”、“森林深处”、“神州北极”以及今年新增的“双湖秘境”线路。

每座城市的夏季都有独特的性格,广东的夏季闷热潮湿,而黑龙江的夏季,却让人在一片清凉中,体会到大气、悠然的北方慢生活和一份独特的夏季青春体验。

来自于原始大森林的清新空气,来自于连片湿地群的大气柔美,来自于两极穿越的热情奔放,来自于野生动物的大自然体验以及来自于历史建筑的时光穿梭感、来自于交响乐的生活积淀……黑龙江是这样多彩的一块黑土地,不止有广受欢迎的冰雪世界,更有“避暑胜地·畅爽龙江”的夏季旅游品牌。从年轻背包客到家庭游客、“候鸟式”中老年游客,夏季到黑龙江休闲避暑,已逐渐如同去黑龙江滑雪、看冰雕一样,成为一种时尚的追求。

多彩凉夏:“黑式”生态避暑游优势尽显

依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区位优势,黑龙江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农田等壮美的自然景观,这里的夏季形成了以生态为核心,以多样文化、边境优势为翼的旅游资源新模式,其旅游资源优势有十大看点——

1是有全国最凉爽的天气。来黑龙江,夏季无需开空调。作为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黑龙江的夏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由于昼夜温差大,形同一个“天然大空调”,加上湿度适中,最宜消夏纳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更适合常住。如今,南方的中老年人到黑龙江省避暑养生已成为一种时尚。

2是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黑龙江全省森林面积2128万公顷,排名全国第2位,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总面积相当于整个朝鲜半岛,在这里享受一天的“森林浴”,负氧离子的吸入量相当于在城市里的60天。

3是有全国最大的湿地群。黑龙江全省共有8个国际重要湿地以及26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60个国家湿地公园,全省天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今年夏天,可以到黑龙江体验27个特色湿地旅游产品,“火山湿地”、“华夏东极”两条湿地特色线路堪称精华。

4是有全国最大的界江。流经黑龙江省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是中俄两国界江。其中黑龙江是我国第三大江河、世界上两国之间最长的界江,江水纯净,两岸生态原始,顺流而下游一江水、览两国风情,独具特色。

5是有全国最大的界湖——面积4380平方公里的兴凯湖。作为中俄两国界湖,兴凯湖水域浩渺、气势磅礴、鸥鸟密布,湖内的大白鱼为历代皇家贡品,与产于黑、乌两江的大马哈鱼同获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称。

6是有中国大陆最北的地理极点——漠河县北极村。这里是我国唯一能看到北极光和体验极昼、极夜的地区。到神州北极找方向、观天象已成为酷酷的旅游时尚。

7是有中国大陆最东端的地理极点——抚远县黑瞎子岛。这里是全国大陆最早迎来朝阳的地方。到华夏东极观日出、迎朝阳,沐浴祖国第一缕阳光,还能顺便体验“一岛两国”的风情。

8是有中国最大的火山景观群与火山堰塞湖——国家5A级景区五大连池和镜泊湖。两者均享誉海内外。

9是有中国最重要的对俄边境旅游区——黑龙江与俄罗斯5个边疆州接壤,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中,有13个设有中俄边境旅游异地办照业务,出境游非常便利。

10是有中国最具欧陆时尚和音乐气息的省会系列品牌活动——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美丽的哈尔滨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音乐之都”、“冰城夏都”等美誉,保存完好的城市建筑风貌与传承至今的欧陆风情,构成独一无二的城市个性。

黑龙江旅游小档案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东北端,北部和东部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部与吉林省相邻。全省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1个,A级旅游景区398家(5A级5家),S级旅游滑雪场27家(5S级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6家,星级饭店216家(五星级6家)。

前往黑龙江旅游有着交通利好:高铁、航空设施不断完善,除了已建成的哈大齐高铁、京哈特快,在建的还有哈牡、哈佳、牡绥等客运专线;全省已开通机场11个,在建机场3个,国内、国际航线达174条,通航城市102个。此外,全省高速公路达4300公里,全省界河通航里程为全国之最,建有多条水上观光航线可供游客体验。

今年为深入贯彻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广东省旅游局携手合作,开展广东-黑龙江“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季系列活动,在此背景下,夏游黑龙江有望在广东刮起一股流行旋风。

黑龙江夏季主题游重点推荐

森林游

大小兴安岭的原始森林,张广才岭的崇山峻岭……如果要寻找夏季的一片清凉,作为全国生态示范省的黑龙江应是不二之选。黑龙江全省森林覆盖率46.81%,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总面积,相当于整个朝鲜半岛,可以尽情在大森林中享受“森林浴”、洗肺养生。在“红松故乡”伊春市,由于森林广为覆盖,盛夏时通常只有十几摄氏度,凉爽宜人。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体验森林中丰富多彩的徒步、穿越、狩猎、射击、露营等活动,独一无二的森林活力,就在一呼一吸间。

推荐体验地:

哈尔滨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号称“中国达沃斯”,森林覆盖率达96%,有中国最北的熊猫馆、雪山水世界乐园、山地自行车公园等;

伊春汤旺河林海奇石旅游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有国内首屈一指的森林奇石景观,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近5万个;

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群落;

哈尔滨凤凰山旅游区——张广才岭主峰海拔1690米,为黑龙江省最高峰,拥有中国北方最高的空中花园;

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场、齐齐哈尔青松狩猎场——骑马穿越原始密林,感受豪放的狩猎乐趣。

湿地游

黑龙江是中国湿地旅游发育最成熟、种类最丰富的省份,拥有8处国际重要湿地,夏季的湿地有美丽的风光和多样的生物,是家庭休闲、养生度假的好去处。

推荐体验地:

哈尔滨太阳岛——位于市区繁华地段,有国际罕见的城市中心江漫滩湿地景观;

牡丹江镜泊湖——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有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等地质奇观;

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国内最大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有30万平方米的水上娱乐体验;

兴凯湖——国内罕见的百里天然沙滩浴场,有秀美的湿地芦荡风光;

双鸭山千鸟湖湿地——国内现存最完整、景色最优美、湿地多样性特征最显著的一处天然遗迹,欧亚大陆野生动物迁徙的必经之地;

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国内少有的界江湿地公园,野生东北虎的重要迁徙廊道。

动物游

说起最受家庭游客喜爱的动物游,黑龙江俨然是国内最好的目的地之一。良好的自然生态使得黑龙江成为鸟兽欢唱的乐园,全省野生动物达500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丹顶鹤、白鹤等多达16种,水产资源105种,还有明星动物傻狍子,都能让带小孩的家庭游客乐不思蜀。

推荐体验地:

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全世界最大的东北虎种源繁育基地,可观赏到纯种东北虎100多只;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全世界最大的野生丹顶鹤栖息地,每天有两场丹顶鹤放飞表演,视觉效果震撼;

哈尔滨极地馆——中国首座极地动物演艺游乐园,有世界唯一的极地白鲸水下表演秀;

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东北最大的互动体验式动物主题公园,以北纬47度和开放展出为特色;

伊春嘉荫恐龙地质公园——中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被誉为“恐龙的故乡”;

哈尔滨平山皇家鹿苑——栖息着1000多头梅花鹿、马鹿,可以和小鹿亲密接触。

建筑游

哈尔滨城因中东铁路而生,整座城市汇集了风格多样的历史建筑——欧陆风情的、中华巴洛克的、折中主义风格的、新运动艺术风格的……各式教堂建筑更是成为城市一景,最适合背包客慢慢探寻。

推荐体验地:

中央大街——万国建筑博览会、亚洲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百年精华;

伏尔加庄园——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文化主题度假庄园;

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景区——世界上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住宿、体验、城市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

哈尔滨教堂建筑——包括圣索菲亚教堂(拜占庭式)、圣母帡幪教堂(拜占庭式)、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巴洛克式)、呼兰天主教堂(哥特式)等,风格多样。

自驾游

黑龙江省是国内自驾游最爽的目的地之一。这里地域广阔,气候凉爽,驾驶一辆越野车,可以串联起全省最美的盛夏风光,边游边避暑;而穿越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沿中俄界江一路驰骋,更是让人难忘。

推荐体验地:

“中国两极穿越”自驾线——哈尔滨-抚远-漠河-哈尔滨(中俄边境大环线);

“巡游乌苏里江”自驾线——哈尔滨-佳木斯-珍宝岛-饶河-抚远-黑瞎子岛;

“锦绣北国风光大道”自驾线——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漠河;

“探秘小兴安岭”自驾线——哈尔滨-铁力-伊春-嘉荫;

“双湖秘境”自驾线——哈尔滨-亚布力-镜泊湖/兴凯湖-绥芬河/虎林(出境)。

黑龙江夏季主题游特色推荐

养生游

黑龙江素来是国内优质的康疗养生度假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夏季到黑龙江省休闲养老及养生的外地老年人将超100万人,而具有健康、疗养、保健作用的功能性养生游产品尤其受关注。

推荐体验地:

五大连池——中国最著名的火山景观之一,世界三大著名冷矿泉之一就位于这里,被公认为有着神奇的康养作用;

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张仲景养生院——位于大兴安岭腹地的黑龙江省功能最完善的康养项目;

大庆连环湖温泉旅游区——黑龙江省唯一的蒙医药浴基地,夏季在此泡温泉极受欢迎。

出境游

和俄罗斯小伙拼酒量,跟俄罗斯老奶奶学做大列巴,感受俄罗斯提拉米苏的甜蜜……所有这些在黑龙江,可能只是穿越两座城市的时间和距离,便可直达俄罗斯体验异国风情——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最近不过几百米的距离,堪称 “一步之遥”。这里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可以享受到便利的签证政策。

推荐体验地:

黑河-(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出境游——黑河是我国最先开通中苏旅游的边境城市,与对岸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形成“中俄双子城”;

绥芬河/东宁-(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境游——经过这条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可前往俄罗斯远东最大港口城市海参崴;

抚远-(俄)哈巴罗夫斯克出境游——抚远是中国最东的出境口岸,毗邻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洛夫斯克,可以登黑瞎子岛游玩。

体育游

有着大凉爽、大生态以及丰富多彩的竞技项目的黑龙江,夏天是体验运动健身、体育竞技活动的最佳时节。将旅游和体育相结合,也是黑龙江省旅游委“旅游+”创新思路的成果。一份黑龙江夏季体育赛事表,能看得人眼花缭乱。如果赶不上这些赛事,也可以去以下地方体验夏季体育运动的魅力。

推荐体验地:

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集世界最长室内滑雪道、主题公园、酒店群、大型会议中心、商业中心为一体的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

伊春桃山狩猎场——国内首家对外开放的天然野生动物饲养狩猎场;

鹤岗市谕霖射击场——拥有国内顶级装备机械及多类型射击体验的户外娱乐区。

音乐游

地处北方边陲的哈尔滨,早期随着大批外国移民的涌入,西方的音乐文化也随之涌入,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使得哈尔滨人尤其酷爱音乐,哈尔滨也获得联合国授予的亚洲唯一“音乐之城”称号。夏季的尚志公园、松花江畔、中央大街,可以见到自发组织的各种乐团。而除了街头音乐文化,还可以阳春白雪一回,去听一听歌剧。

推荐体验地:

哈尔滨大剧院——被湿地风光环绕的世界最美建筑之一,中国顶级的音乐厅;

哈尔滨新音乐厅——“哈夏音乐会”主会场,“音乐之城”哈尔滨魅力的标志;

犹太老会堂音乐厅——一百多年前犹太建筑的代表,再现了哈尔滨室内西洋音乐的辉煌。

观光农业游

黑龙江广袤的黑土农田不仅盛产好吃的粮食,更有好看、好玩的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另类的农业休闲度假好去处。

推荐体验地:

农垦建三江二道河农场万亩大地号——中国最大的单块水稻地号,国家现代化大农业“展示区”;

友谊农场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参与现代农业大机械作业,深入感受“北大荒”文化;

五常市稻花香生态旅游体验区——领略“中国大米之乡”的稻米农耕文化,品尝中国最好的稻米。

“一城五线”夏季精品线路

“一城”: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线路安排: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周末游、城市自助游、度假游等都市休闲游。可前往以下景点及活动——中央大街、太阳岛、东北虎林园、伏尔加庄园、万达文化旅游城、中国·哈尔滨啤酒节、哈尔滨国际马拉松。

“五线”:

线路1:

黑瞎子岛

佳木斯

华夏东极·畅爽龙江

抚远

哈尔滨

线路2:

漠河

北极村

北红村

神州北极·畅爽龙江

哈尔滨

线路3:

哈尔滨

伊春

嘉荫

森林深处·畅爽龙江

铁力

线路4:

齐齐哈尔

五大连池

哈尔滨

大庆

火山湿地·畅爽龙江

线路5:

镜泊湖/兴凯湖

哈尔滨

绥芬河/虎林

双湖秘境·畅爽龙江

亚布力/凤凰山

文/刘星彤 杨广 图/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