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边关民族风情异彩纷呈

2017年06月14日0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边关民族风情异彩纷呈

  崇左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早在2000多年前,壮族的祖先骆越民族就在左江流域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花山文化,成为骆越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如今,以骆越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和边关文化为重点的崇左民族文化在广西乃至全国绽放异彩。

  世界各地游客

  “踏歌而来”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都会载歌载舞,欢庆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崇左花山文化节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踏歌而来”,不少人兴致勃勃加入山歌对唱。

  “三月三”期间,崇左大力开展民族文化活动。崇左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李振唐介绍,2011年,崇左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商务文化(壮族歌坡)节。此后连续四年都在“三月三”期间举办节庆活动。

  “去年,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花山文化走向世界。今年‘三月三’期间我们围绕花山文化元素开展赶歌坡、品味古骆越文化等活动。”广西崇左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陆汉新说。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后裔,除在广西及周边省市有分布外,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也有壮族后裔。在宁明,为展示骆越民族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和悠久灿烂、独特神奇的传统文化,该县骆越根祖文化促进会举办万人公祭骆越始祖大典。活动旨在让骆越后裔青年通过“三月三”寻根问祖,增强对骆越文化的认同感,自觉传承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宁明县城花山文化广场,记者看到公祭大典在鼓声和牛角号声中拉开序幕,现场人山人海。骆越后裔代表点燃圣火,随后主祭用壮语朗读祭文,徐徐展开巨幅祭文字幕向观众展示,告慰先祖。舞蹈演员们跳起骆越民族舞蹈,生动地展示骆越先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公祭大典以祭祀祖神的方式,缅怀祖先带领骆越先民建造家园的丰功伟绩,鼓励后代不断开拓进取,建设美丽壮乡。

  作为壮族聚居地,崇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当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2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52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25个。与此同时,崇左人文古迹众多,全市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7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4处;有博物馆、纪念馆5家,馆藏文物6641件,其中一级文物4件。

  近年来,崇左不断加强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大力弘扬民族文化,重点推进以骆越文化为主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和利用。目前,龙州天琴、宁明花山鼓舞、天等打榔舞等富有壮族特色的文化精品已经走出崇左、走向世界。

  享誉世界的左江花山岩画地处广西崇左市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流域,范围包括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及江州区和扶绥县。专家介绍,左江花山岩画系战国至东汉时期岭南左江流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遗留下来的遗迹,其地点分布之广、作画难度之大、画面之雄伟壮观,为国内外罕见,具有很强的艺术内涵和重要的考古科研价值。

  在保护传承好骆越文化的基础上,崇左充分利用花山岩画这张世界级“金名片”的效应,全面打响“骆越根祖、花山岩画”文化品牌,加快整合壮族骆越文化资源和山水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加快融合发展。崇左被列为首批“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凭祥市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凭祥市、大新县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加大传承与保护

  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记者从崇左市了解到,当地持续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弘扬,积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以骆越文化为龙头的民族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夯实民族文化发展基础。为保护传承好丰富的文物资源,崇左“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各项工作,着力保护好各项文物资源。特别是筹集7000万元开展花山岩画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花山岩画的完整性。完成崇左壮族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崇左壮族博物馆是广西第一家地级市壮族博物馆。同时,深入开展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活动。编写乡土教材,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人员和传承人员培训班,建成金龙壮族侬侗节展示中心、大新壮族高腔山歌传承基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展示崇左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和教育群众提高保护意识,让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世代传承。在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了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到白头叶猴科普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人数达3万人次。

  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底蕴,积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近年来,崇左成立了花山岩画研究院,多次召开了花山文化研讨会,举办第一、第二届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形成30多篇关于花山岩画的学术研究论文,开展了30多个花山岩画课题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辑180多部,民族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得以挖掘。崇左还倾力打造一批民族文化精品,创作了《花山组歌》《花山鼓舞》《壮族迎客歌》等骆越文化音乐作品500多首,编辑故事传说60多个,创编了独具骆越民族特色的花山拳,有力宣传了民族文化艺术特色品牌,实现了民族文化与现代艺术的有机结合,民族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加快培育民族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民族文化市场。近年来,崇左加强文化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在互联网上注册了“花山岩画”等3个中英文域名和5个中英文商标。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组建了左江花山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推进花山等文化资源规范管理和文化产业开发。目前,该公司与广西山水盛典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左江音画夜游和花山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左江音画夜游将于今年7月试演,花山实景演出将于10月实演。

  扩大对外民族文化交流,加快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崇左是边境国门城市,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区外以及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利用中国国庆节、越南国庆节以及中秋节、春节、壮族“三月三”等节日,先后举办“壮族三月三·文化丝路行”、民族体育欢乐节、中越贝侬国际侬垌节等文体活动,促进与东盟国家在演艺、文化产业、节庆会展、语言教育培训、旅游、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花山文化节为代表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崇左市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近3年来,当地共邀请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到崇左参加文化交流21次;全市共派出人员到越南高平省、谅山省等地演出10多次。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