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研学旅游将成暑期游“香饽饽”

2017年06月14日08:5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学旅游将成暑期游“香饽饽”

  暑假临近,亲子游将进入旺季。作为亲子游的细分领域,研学旅行成为热词。6月8日,由同程旅游与品橙旅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研学与亲子旅游高峰论坛上,来自教育界、旅游界的专家对研学游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今年暑假是教育部等11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的首个暑假,江苏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都很看好这片“蓝海”。

  什么是研学旅行?去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其中明确: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和帮助。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在论坛上,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旅总裁吴剑指出,今年将迎来研学旅行的市场元年。今年同程发布《跟着书本去旅行》书籍,将阅读与旅行结合,打造全新的课程+旅行模式,以此作为打造新型“旅游+教育”产品的突破口,下一步还将逐步跳出课本,加大文化、教育等元素在研学中的比重,为各旅游目的地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南京中小学开展研学游情况如何?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很多知名高校和文博场馆,适合发展“研学游”。2015年起,旅游委就把研学旅行列为重点打造的旅游产品之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编辑出版《南京研学旅行手册》,策划包装南京研学旅行品牌,制定服务规范细则。去年暑期,旅游委还与市教育局首次联合推出“金陵少年游”研学旅行产品。

  专家表示,从游学到研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学游需要真正从教育的视角出发,打造出符合青少年核心素养发展和学校、家长需要的体验式教育产品。

  (记者 徐昇)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