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村融合发展 造福周边村民

2017年06月14日09: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景村融合发展 造福周边村民

  椰田古寨景区员工大多是周边村民。

  “我们一家有3口人都在里面工作,感谢景区给我们这样大的帮助!”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贫困户胡开丰对位于村旁的椰田古寨景区为这一家提供就业岗位的行为十分感激。

  从一个小景区发展至年接待量达200万人次的3A级旅游景区,椰田古寨的发展与企业对周边村民的合作、帮扶分不开。景区办公室负责人王晓健说,椰田古寨周边的母爸村、龙门村、五岭村等数百户村民,过去主要以种植稻谷、蔬菜等农作物为生,生产方式单一,村民收入较低。2010年,以黎苗文化为主题的椰田古寨看中黎苗银器的商业价值,决定把黎苗银器工艺品展销作为景区发展的重要内容,并积极培训村民制作银器;同时,还结合经营需要,吸收大量村民作为员工,让他们参与景区包括银器在内的黎苗文化展示、销售,形成一条整村合作发展的道路。

  王晓健说,目前椰田古寨已重点帮扶母爸村的13户贫困人家,解决348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我们从一开始就深知唇齿相依的道理,因而制定的发展旅游宗旨就是企业创造财富的同时,不忘帮村民脱贫致富。”

  打造“黎族银器产业小镇”、创建4A级景区是椰田古寨今明两年重要任务。王晓健说,日前陵水县委、县政府提出把景区打造成陵水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旅游扶贫示范点。结合这两方面目标,椰田古寨将再接再厉,扩大村民参与银器就业规模,计划帮扶50户贫困人家,发展300户家庭银器作坊,促进2000人直接就业,5000人间接就业。同时,力争使年接待量达到400万人次,实现以旅游促发展,以旅游促扶贫,以旅游促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目标。(见习记者李艳玫 记者苏庆明)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