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8地欲借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带动旅游升级

2017年06月15日13:0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田虎)北京市旅游委按照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关于“打造多级服务平台”要求,经多方沟通协商,于6月15日,联合十八个对口支援地区旅游管理部门共同发起的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在京正式成立。

根据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关于“打造多级服务平台”要求、加强对口支援地区间旅游交流合作、促进旅游项目招商引进和消费提升、促进对口支援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方式方法,经与各对口支援地区沟通协商,北京市旅游委与对口支援地区旅游管理部门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对口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平台。北京旅游委邹伟南委员介绍说,平台将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平台共建、客源互动”为理念,通过产业规划、智力帮扶、专业运营,全面系统地推动各地区旅游事业的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区域旅游业协同发展和纵深推进,扩大各地区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北京与各对口支援地区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加强对口支援地区之间的旅游交流合作,促进旅游项目招商引进、消费提升和产业发展。他同时表示,平台将结合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进一步整合以旅游为导向的社会资源,通过产业融合、“旅游+”等有效途径,借助社会专业机构的力量,系统运营、全面提升,帮助平台有关各方紧密联系、解决需求、实现共赢。

平台执行机构瑞益文传董事长荆彬发言时指出,作为执行机构,将积极引进资源、定制服务,将平台的运营与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全球旅游资源的应用进行整合,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旅游+”的思路,实现平台成员单位、地方经济和消费者的共赢。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台大会同期还举行了主题为“如何借助政策优势,整合平台资源发展地区旅游经济”的高峰论坛,以“文化遗产”、“特色产品”、“体育IP”和“金融对接”为主题的分论坛也同时展开。各方专家围绕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旅游政策的大环境、平台的宗旨和发展、未来平台的发展和运营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去哪儿网智慧旅游部总经理陈石表示,传统的旅游产业更多专注于景点本身的开发和利用,周边及相关产业的带动不足,“旅游+”概念的提出,将更多产业资源融入到旅游产品,打造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模式的标签,无疑将对对口支援地区的旅游产业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家口是平台发起地区之一,而北京、张家口又将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来自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张庆特别谈到了冬奥商机,“平台建立后,我们可以利用平台现有资源,联合北京、张家口建立全新的旅游+体育的产业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平台的成功发起和专业运营,不仅将为北京旅游委和十八个对口支援地区的旅游管理部门探索出一条区域合作帮扶的新思路,更是在践行“旅游+”的战略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