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宁夏

宁夏 "全域旅游" 正当时

2017年06月19日10:4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 "全域旅游" 正当时

  外来游客感言,宁夏是一个没去时想去、去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回去的地方……就是这里,2013年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全球46个必去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与巴黎、卡萨布兰卡、里约热内卢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同列。

  5年来,宁夏旅游无论游客人次还是总收入均呈“井喷”式增长,5年来, 在国内外眼中宁夏越来越成为“十大最好玩”的地方。5年来,宁夏旅游人没有放慢砥砺奋进的脚步……

  尽管天下美名传,旅游资源好, 然而前几年宁夏旅游依旧面对诸多挑战,作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为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旅游工作水平和旅游业实力如何能再跃上新台阶?

  “全新的理念,才能有全新的局面”,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告诉记者:必须在宁夏全社会树立了“一切资源都是旅游资源、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旅游业发展新理念,我们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沙坡头

  2016年9月10日,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会上,国家旅游局宣布同意宁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夏成为我国继海南之后的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南有海南,北有宁夏”的中国旅游发展新格局精彩面世。

  发展全域旅游。消息一出,一片盛赞,业界和行业专家给予充分肯定。自治区党委、政府高调支持,各级政府磨拳擦掌,纷纷亮出自己的“肌肉”:

  作为宁夏唯一的市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卫按照“自然为本、特色为根、文化为魂”的思路,确定了发展全域旅游大格局,启动沙漠湿地休闲度假区、沙坡头产城旅融合区、中宁枸杞文化体验区、海原回乡风情展示区“四区”建设;实施沙坡头东扩、西延、南跨、北跃工程,拉大景区范围;资源枯竭型城市石嘴山将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契机,实施沙湖带动战略,突出发挥“一山两湖一河”资源优势,以项目化运作推进业态拓展。

  进入5月,西吉县火石寨景区的丁香花漫山遍野,西安、兰州、银川的游客慕名而来,游客们在赏花休闲的同时,热情参与热气球、高空滑索等游乐项目,尽情欣赏歌舞、动力滑翔伞等项目表演。昔日寂静的山区如今人头攒动,歌声回荡,一派热闹景象。火石寨景区负责人说:“全域旅游使宁夏景点串珠成线,原来独处深山的火石寨游客越来越多了。”

  沙湖美景

  “这都是托了全域旅游的福!”洪广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庙月萍笑呵呵地说:在六盘山区的火石寨日益红火之时,贺兰山下的小村子也人声鼎沸。该村借助周边贺兰山岩画、鹿盘寺、插旗口、葡萄文化长廊等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18户从业者户均年收入10万元左右。 

  无疑,全域旅游开辟了宁夏旅游的新纪元。去年, 自治区制定出台《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构建宁夏“一核、两带、三廊、七板块、百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与2012年相比,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从1340.89万人次跃升至2159.95万人次,年均增长12.22%;旅游总收入从103.39亿元增长到210.02亿元,年均增长20.63%。

  “宁夏全域旅游正当时!到2020年,全区游客接待量将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相当于全区当年GDP的8%以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将更加巩固。”徐晓平主任说。(记者许凌 通讯员张学礼)

  黄河漂流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