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兰新高铁开通后 导游阿穆:游客太多,忙得不行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7年06月1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吐鲁番不负“火洲”盛名,盛夏的气息扑面而来。在烈日下等了几分钟,阿穆急匆匆赶来,边走边擦汗:“不好意思,刚刚送走一批客人,来晚了。”“高铁开通了之后这旅游一天比一天火,一年四季没个闲着的时候。”阿穆的小“怨念”里是藏不住的开心。

  阿穆本名叫穆斯塔霸·托乎提,是吐鲁番市有名的金牌导游,做导游已经14年了。因为干这行时间长,在吐鲁番也算小有名气,还获得过全国优秀导游称号。

  每年夏天是吐鲁番的旅游旺季,阿穆会带海内外游客们感受交河故城的古色古香,但是一到冬季,阿穆和他的同事们就发愁了,“夏天我是一名博古通今的导游,冬天我就成了卖烤肉的小老板。为啥?因为新疆旅游旺季一般在5月到10月,到了冬天,来旅游的人就少多了,我自然就没事干了。”

  没想到的是,高铁给自己带来了商机,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开通,第二天,阿穆就接待了十几个坐高铁到吐鲁番来旅游、滑雪的甘肃客人。

  “以前可不是这样,老火车站离市区50公里,游客下车一看,说哎呀,吐鲁番咋比我们那边的农村还荒凉。”阿穆很是无奈,现在好了,高铁站距离市中心只有20分钟的路程。

  在阿穆看来,高铁带来的不仅是源源不断的客人,它还给吐鲁番旅游带来了“速来慢游”新模式。现在,乌鲁木齐的游客吃完早饭,坐高铁一个小时就能到吐鲁番,然后有整整一天的时间,可以到葡萄沟吃葡萄,去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品味历史,慢慢观赏、体验自然美景和民俗风情。

  外地游客因为花在路上的时间短了,甚至愿意在吐鲁番住一晚,“以前冷冷清清的旅馆、农家乐现在每天都是爆满,一下子把住宿和餐饮市场带动起来了。”阿穆告诉记者。

  阿穆认为,对于游客来说,“速来慢游”才是回归了旅游的本质,“旅游本来就不是简单的拍照留念、走马观花,而是深入了解当地人文风情的过程,这样的行程才丰满。”

  最让阿穆吃惊的是,去年3月吐鲁番第三届“杏花旅游季”活动第一天,就有从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来的4万多名游客到万亩杏园踏青赏花,远远超过旅游部门预测的2万人。

  更别说今年乌鲁木齐铁路部门刚刚增开了6趟乌鲁木齐往返吐鲁番的列车,目前两地间往返列车达18.5对,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抵达或途经,已经初步实现了动车“公交化”,周末游、家庭游、短途游的客源明显增加。

  阿穆的另一个小计划也正在逐步实现,就是组建一个部门,名字叫作“阿穆旅游驴的车队”,“到时候,游客在吐鲁番北站一下车,就能坐着我们的‘驴的敞篷车’走上一段。我相信,小毛驴脖子上叮当作响的铃铛声,一定会成为游客对吐鲁番最美的第一印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10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