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恶劣天导致飞机延误 4月和6月机场受天气影响较严重

2017年06月19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气象局下属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近日公布恶劣天气对中国机场准点率影响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对位于我国南方的机场来说,4月和6月受恶劣天气影响最为严重。

8月、9月、10月影响最低

记者看到,这份报告的统计时段是2016年1月~2017年5月(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数据暂缺),统计的机场来自中国内地。按照相关标准,恶劣天气包括冻降水、冻雾、中或大的降水(包括阵性降水)、低吹尘、沙或雪、高吹尘、沙或雪(包括雪暴)、尘暴、沙暴、雷暴(伴有或不伴有降水)、飑线、龙卷云(陆龙卷或水龙卷)以及低能见度等。本报告认为从气象角度影响机场航班的主要恶劣天气一般为暴雨、降雪、雷暴天气和雾、霾、沙尘及其他导致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天气。

报告显示,2016年冬季和夏季全国机场整体受恶劣天气影响时间最长,最长月份是2016年11月,长达434小时。8月、9月、10三个月是恶劣天气影响的“低洼”时段。2017年前5个月,2月是恶劣天气高发月份。一年中,机场在正常天气和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准点率差距很大,最大时前者准点率是后者的3倍多。

汛期受影响因素明显增加

报告显示,在统计时段内,全国受恶劣天气影响较为严重和频繁的机场相对集中,华北、长江中下游、珠三角、新疆的机场受影响最多,而西北、东北、黄淮等地的机场受影响较少。受恶劣天气影响最严重的五大机场有杭州萧山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天津滨海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记者看到,南方机场受恶劣天气影响最严重的时段是3~9月,此间南方地区暴雨频发,4月和6月最为严重。恶劣天气下机场的准点率往往非常低,最低只有不到20%,一般出现在雨季。2016年6月,广州白云机场准点率只有19.89%,气象数据显示,当月当地的恶劣天气有雷暴、暴雨和低能见度等,其中雷暴时长远超其他。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