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要发展统计要革命 国家旅游大数据APP发布

2017年06月1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人民网记者刘佳摄
会议现场 人民网记者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由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联合主办的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暨国家旅游大数据成果展在京举办。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司长缪沐阳,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副司长余昌国,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梁宝俊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产业界、学界、政府界的嘉宾代表及部分媒体出席了会议。

开班仪式上,缪沐阳司长表示,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数据和旅游统计工作,为贯彻落实“515战略”和李金早局长对建设旅游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国家旅游局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中,专门设立“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培养项目”,将本次研修班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希望大家借此机会能够围绕旅游统计指标体系、技术方法、对接合作等重要问题,加强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学以致用。

戴斌院长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和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做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是让人们能对旅游大数据看得见、用得着。”他认为,大数据既要为游客画像,传统的旅游统计方式已经不足以满足当前旅游统计和数据需求,旅游要发展、统计要革命,要改变旅游统计组织方式调查研究方法,做好非统数据的挖掘、整理、加工和生产,不断提高及时性和精准度;旅游大数据还要看得见。大数据展示的界面要友好、数据要直观、语言要生动,把数据能够直观的向公众展示;旅游大数据更要用得着。数据要能用在旅游产业实践过程中,要满足政府的决策需求,满足产业发展的商业需求,要满足国民出游需求。

会议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统计与经济分析中心副主任马仪亮和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大数据产品总监王峰发布了双方合作的大数据系列成果,包括国家旅游大数据APP,都市游、休闲游、周边游、周末游、自驾游等旅游大数据指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薛广涛、中国中医药科学院心博士后赵子鹏发表主题演讲,同时举办了“旅游大数据共享与专业化挖掘”的主题论坛。

本次培训将从即日起持续至23日,为期五天,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教学内容涉及数据中心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旅游统计理论、旅游卫星账户方法框架及实践、旅游经济贡献测算方法、旅游大数据挖掘实务等。100余名全国各省市旅发委(局)负责旅游统计工作的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