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月月有专列四季皆可行 专列旅游:中国最具潜力

赵 珊   邵 琦
2017年06月2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来自网络

  旅游专列
  人民网图片

  许多游客都喜欢乘坐火车去旅游。与其他出游方式相比,乘坐火车穿梭在青山绿水、花海丛林中,可以更自由地欣赏沿途的旖旎美景,享受“在路上”的惬意感觉。6月,新疆开通了乌鲁木齐、伊犁、阿勒泰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中青旅中俄蒙国际列车首发团顺利归来。月月有专列、四季皆可游的日子已经到来。

  轻松实现“一线多游”

  谈起去新疆的经历,上海游客王先生颇为兴奋。“旅游专列经过的喀纳斯、那拉提、乌鲁木齐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新疆的美景一次就看了许多。”他所乘坐的“大美新疆”旅游专列至今已经运行了4年,成为带领游客领略新疆美景的一张名片。

  旅游专列,是旅行社委派专业人员制定旅游线路、行程及旅游计划,向铁路主管专列审批部门申请车次,以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方式。旅游专列具有定时、定点、定线等特点,可以发挥“一线多游一票到底”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

  旅游专列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行,当时只是为了将旅客运到目的地,解决交通散客的问题。铁路改革后,“旅游专列”作为市场化的重要增长点日益受到重视。目前的旅游专列主要为了满足民众日益高涨的出游需求,已成为集交通、住宿、娱乐等为一体的流动旅游设施。旅游专列实现了轻松的“一线多游”,随铁路线无尽延伸,穿越城市和乡村。比如,旅游专列闯关东游览地点途经河北、辽宁、吉林、哈尔滨、内蒙古等五省区。不同地域的风景都被旅游专列串联起来,青藏铁路、云贵铁路等沿线的原生态风景在列车行进中慢慢展现在游客眼前,轨道上的旅行,给游客带来了新体验。

  据中国铁道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北京铁路局今年计划全年开行旅游专列100余列。从4月份开始,北京铁路局陆续新开或增开由京津冀始发,开往江西井冈山、重庆、贵州遵义、新疆和田、内蒙古乌兰察布、湖南韶山、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的旅游专列。

  最受老年人最爱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老年人娱乐消遣的重要方式。北京退休的徐先生去年到湖南玩了一圈,他说:“孩子们建议坐飞机,但我还是喜欢慢一点的出游方式,最后选择了旅游专列。同去的游客年龄大都相近,不会产生隔阂。在专列上,旅行社有专门的随车医生陪同和照顾,更加安心;还安排了能歌善舞的优秀导游,在车上教游客唱著名的湖南民歌。”

  由于老年人出游不必拘于法定节假日,可以避开旅游高峰期,旅游专列作为“慢旅游”的出游形式,在诞生之初就受到了老年人的喜爱。旅游专列节奏平缓,沿途景点内容丰富,且专列不对外售票,配有专门的导游、保健医疗顾问、质量监督员,人身财产安全都有保障。旅游专列省去中途倒车之苦,性价比很高,已成为不少老年人出行的首选。

  中国铁道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旅游专列在行程设计上也大多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选择沿途旅游资源集中的路线开行,提供多项服务,尽量减少体力消耗较大的爬山、长时间行走等活动,让老人们玩得舒适、玩得安全。

  据统计,截至去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3亿人,占比16.7%。老年旅游市场规模巨大。《中国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中老年人的总体旅游消费意愿为81.2%,而62.9%中老年旅游者每年出游2次以上,老年旅游需求大幅上升,旅游专列消费潜力巨大。

  有利于促进旅游一体化

  “旅游专列本身结合了交通旅游的供给侧改革,是一种新型的旅游体验方式。在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火车本身都已成为旅游产业的一个符号。我国旅游专列的发展,既是国家旅游市场发展的需要,也符合行业的国际趋势。”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青表示,“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说,仅有交通的供给侧改革是不够的。旅游目的地也应该提供配套与铁路旅行的相应服务和设施,才能跟上铁路旅行发展的需要。”

  京津冀地区旅游专列发展尤为突出。据北京旅游局介绍,去年5月实施了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铁路调图后,京津冀环形列车开行后一年来使266.6万人受益,而最新的列车运行图使京津冀区域环形列车服务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此外,北京铁路局还将开行畅游京津冀旅游专列15列。搭乘快速便捷的旅游专列,一天之内即能抵达京津冀地区的各个城市,旅途时间的压缩,使一日观光游、两日休闲游或深度游成为可能。

  余青认为:“由于铁路旅行速度快,出行规模较大,行程范围较广,铁路旅游专列的发展也将改变旅游地空间的相对隔绝。”京津冀旅游专列考虑到了该地区铁路旅游的整体布局,有望成为区域铁路旅游一体化的典范和样板,最终推动京津冀区域形成分工有序、特色鲜明、服务标准化的旅游大区。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