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发展婚庆旅游 海南大有可为

2017年06月21日08: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婚庆旅游 海南大有可为

海南应以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婚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和延伸婚庆旅游产业链,将婚庆旅游打造成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婚庆旅游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越来越受到青睐,“婚纱摄影+旅游”等形式多样的婚庆旅游产品不断涌现,极大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而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海南,更是引领婚庆旅游发展的排头兵,早已被岛外青年消费人群冠以“蜜月岛”“婚庆胜地”称号,婚庆旅游的品牌效应正逐渐发挥作用。

海南婚庆旅游产业发展迅速

2011年,海南省提出了“海南蜜月岛”的宣传口号,正式推出海南婚庆蜜月旅游的概念,此后,在全省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婚庆旅游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并逐渐形成了影响力。在婚庆旅游产品方面,“海南蜜月岛”“去海南拍婚纱”“穿着婚纱去三亚”“此夏,两个人的三亚”“爱TA就带TA去三亚”等婚庆旅游主题不断涌现,涵盖交友、恋爱、求婚、婚礼、蜜月、亲子、纪念婚等多方面;在节事活动方面,先后举办了2012年首届三亚国际婚礼时尚周、2013年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2014年三亚婚庆旅游产品发布会、全国婚礼主持人大赛海南赛区选拔赛、三亚高端目的地婚礼论坛、2015年三亚婚庆产业大会、2016年海南婚庆旅游产业大会等各类婚庆旅游主题活动,有效地整合了婚庆与旅游两大板块的行业资源、市场渠道和平台建设,使得婚庆旅游市场吸引力、品牌知名度、产业贡献度得到大幅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海南共计接待婚纱摄影新人32万对,婚礼客人2100对,蜜月度假客人超过30万对,客户遍及全世界和国内各大城市。目前,海南涉及婚庆产品的酒店100多家,婚纱摄影机构500多家,婚礼策划机构40多家,旅游景区15家,其他服务商家10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2016年预计年产值达70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672.10亿元)的10.42%,婚庆旅游的发展为全省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已成为旅游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海南婚庆旅游现状深度分析

破解婚庆旅游发展难题的关键是全面、客观分析婚庆旅游市场现状,找准问题所在,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下面从六个角度分析全省婚庆旅游发展现状,提出意见建议。

产品供给角度。目前,海南婚庆旅游产品的竞争力相对较低,竞争优势不足,同质化产品较多,早已成为婚庆旅游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要充分发挥婚庆旅游资源比较优势,加快婚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就要重点打造一系列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精心包装海南婚庆旅游“新名片”,最终形成品牌。

服务对象角度。目前,游客对婚庆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然而,海南婚庆旅游的服务对象主要针对高端消费群体,且产业服务能力不够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中、低端游客的消费需求。建议针对高、中、低端游客的产品需求开展调研,准确把握各层次游客消费心理,根据各类游客结构比例和产品需求,针对性开发婚庆旅游产品,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和企业利润最大化,从而整体提高海南婚庆旅游的竞争力。

市场秩序角度。目前,海南婚庆旅游各自为战,产品服务参差不齐,市场秩序相对不稳定,且区域行业内竞争较为激烈,导致企业经营成本过高利润较小。建议进一步发挥海南省婚庆服务行业协会等协会引领作用,协调推动行业发展。同时,建议大力促进婚庆旅游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全省婚庆旅游市场稳定、有序运行。

资源整合角度。资源整合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业效率的关键。目前,三亚市的婚庆旅游在省内发展相对成熟,但相对国内外竞争对手,其发展仍然较为滞后。建议进一步整合三亚市婚庆旅游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开发水平,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资源统筹,推动各市县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规划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婚庆旅游产品,实现优势互补和全域联动,最终形成全省范围内的“无界婚庆游”。

模式创新角度。模式创新驱动行业发展,要全面了解省内外婚庆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把握婚庆旅游市场规律,创新产品开发模式和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提高产业竞争力。如在发展初期,避开内地婚庆旅游市场的旺季,抓住市场空隙进行重点谋划,推出具有差异化和比较优势的旅游产品。此外,建立婚庆旅游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婚庆旅游专业知识学习培训活动,支持婚庆旅游从业人员参加知名度较高的专业展会、推介会、宣讲会等,紧跟行业前沿,为海南婚庆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营销推广角度。营销推广是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和知名度的重要途径。目前,海南婚庆旅游的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建议针对中高端游客客源地开展婚庆旅游专项营销,逐步提升婚庆旅游在主要客源地的知名度,同时,充分运用专业型展会等,打造固定营销渠道,加大婚庆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的力度。

婚庆旅游发展“三步走”

第一步,以产品为纽带,扩大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形成全新的产业联盟。紧紧围绕创新升级婚庆旅游产品,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摄影、住宿、交通、景区等婚庆旅游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的整合,实现整体优化升级。同时,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协调引领作用,指导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完善海南婚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婚庆旅游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步,以示范点城市为引领,拉动周边市县婚庆旅游产业发展,发挥政府职能,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维护市场稳定。一方面,推动婚庆旅游示范点城市建设,以示范点城市为依托,充分整合周边市县特色旅游资源,加快产品升级创新步伐,打造婚庆旅游城市集群,形成整体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职能,加快推进婚庆行业标准化建设,同时强化行业运营与监管并重,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第三步,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起来,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强化国际化营销,打造知名品牌。在现有客源结构基础上,继续巩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线客源市场,同时不断开发二线客源市场,吸引更多游客到海南体验婚庆旅游产品。同时,统筹整合全省宣传推广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实现联合营销,特别是不断提高国际化营销水平,合理运用明星效应放大营销效果,推动树立国际知名的婚庆旅游品牌形象。

婚庆旅游是一个朝阳产业,整个行业现在处于初级起步阶段,正进入发展增长期,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海南应以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婚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和延伸婚庆旅游产业链,创新和完善婚庆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将婚庆旅游打造成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助力提升海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者孙颖 海南省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