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气象专家详解京津冀冷涡暴雨

2017年06月22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气象专家详解京津冀冷涡暴雨

  日前,中央气象台预告,21日起,受冷涡和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中国京津冀地区将迎今年最强降雨。针对本轮降雨的特殊性,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熊亚军以及中国气象局暴雨预报专家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专家普遍认为,所谓“最强降雨”,源自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同时会带来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特点。

  熊亚军表示,对北京而言,本轮整体将达暴雨量级,累计降水量为60毫米至100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120毫米至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40毫米至60毫米。从累计雨量判断,它的确将是今年以来北京最强的降雨过程。

  提及北京暴雨,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当属历年之最,去年7月20日的暴雨也被称为1949年以来北京的四大暴雨之一。对此,熊亚军特别指出,本轮暴雨无论是降水总量还是小时雨强,都不会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值得注意的是,‘7.21’是由于东移冷涡的影响,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2016年的‘7.20’是黄淮气旋所致,过程特点降水平缓,时间长,而这次降水过程不是单一稳定的降水,过程初期对流活动强,中期平缓,后期有所加强。要谨防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针对近期天气预告中频繁提及的“冷涡暴雨”,孙军表示,所谓冷涡,就是在高空旋转的冷性涡旋系统,中心温度比周边低,因此称为“冷涡”。冷涡暴雨,即由高空的冷性涡旋控制下形成的暴雨。

  “这种高空冷性涡旋系统每年春末夏初在中国内蒙古、东北地区出现频率很高,经常反复经过或影响这一带地区。”孙军告诉记者,以21日开始的这次过程为例,冷涡系统发源于蒙古高原地区,位置与以往经常出现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这一位置相比偏南了一些,冷涡向南掉到华北平原这一带,再配合其他有利气象条件,就形成了这次比较强的降水。

  据了解,冷涡暴雨一般分散性强,难预报。冷涡暴雨过程中,由于冷暖空气对比比较明显,因此这种天气表现为降雨局地性强,有时候比较分散的特点。另外,过程表现非常剧烈,往往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孙军强调,如果低空低涡系统较强,像这次过程,也会出现范围较大的暴雨、大暴雨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4小时晴雨预报的准确率已达到87.3%,温度24小时预报准确率超过80%,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记者了解到,暴雨预告为天气预告中较难预测的,2016年中国24小时暴雨预报准确率仅为21.8%,美国的准确率为27%。

  对此,孙军介绍,天气预报上,是由预报员基于数值预报进行,这是天气预报的基础。其次,根据冷涡产生降雨的概念模型,结合高低空配置进行进一步判断。另外,预报员也会同历史上的相似个例进行对比,做出预报。

  孙军称,冷涡系统比较大,但影响暴雨出现的低涡尺度比较小,在该系统里,冷热对比强,不稳定状态分布不均匀,触发降水发生的触发条件分布也不均匀,因此就表现为局地性比较强。“尽管华北一大片都可能会有降水,但有可能北京有,天津就没有,北京大、天津就比较小,甚至北京各区相差都很大,局地性比较突出。因此,还需要通过卫星观测、雷达观测等手段,加强预报短时临近预报。”

  中央气象台6月21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地区的最强降雨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方翀建议,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22日至23日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持续降雨将影响冬小麦的收晒,应抓紧时间抢收及晾晒。(记者 刘辰瑶)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