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武汉3处推荐点入列万里茶道申遗名单

2017年06月22日08:4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迈出实质性的重要一步。2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文物局获悉,万里茶道国内段沿线8省文物部门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联合行文,将申遗预备清单文本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其中,武汉3处推荐遗产点入列,分别是大智门火车站、江汉关大楼和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

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介绍,万里茶道穿越闽、赣、湘、鄂、豫、晋、冀、内蒙古8个省份,加上蒙古和俄罗斯段线路,全长1.3万公里。此次提交国家文物局的申遗文本,涉及国内段8省9000多公里线路,涉及遗产点110处,推荐申报遗产点45处,其中湖北推荐遗产点有7处。

王风竹说,今年3月,8省文物部门和武汉联合申遗办在山西太原举行申遗工作推进会,对《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中国段)文本》进行了严格审查。此前,8省文物部门和沿线城市政府,完成了文物资源调查和筛选,经组织申遗有关专家团队在系统考察评估的基础上,联合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文本。

此次正式提交的文本中,湖北推荐遗产点包括赤壁羊楼洞古镇、鹤峰古茶道南村段、五峰古茶道汉阳桥段、大智门火车站、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含汉口俄国领事馆、华俄道胜银行、新泰大楼、源泰洋行、巴公房子、顺丰茶栈、李凡洛夫公馆、汉口东正教堂)、襄阳码头及会馆7处,其中鹤峰古茶道南村段是首次列入。

王风竹说,鹤峰古茶道南村段位于湖北恩施州鹤峰县,是近代鄂西宜红茶外运的重要线路,现保存有石板路、燕喜洞,及多处古桥、碑刻、石刻遗存。鹤峰出产的茶叶经鹤峰古茶道运至湖南石门县,继而通过五峰古茶道运到渔洋关集散,再通过水路运到汉口。

王风竹介绍,根据相关程序,国家文物局将组织审核申遗文本,并开展对8省推荐遗产点的考察评估。在考察评估结束后,国家文物局将考虑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使其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目前列入名单的全国申遗项目有40多个。(记者万建辉)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