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开通一年多,地铁运送乘客超过1亿人次

南昌市民爱上地铁出行

魏本貌  熊婷婷
2017年06月2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12月26日,南昌地铁1号线开通,自此,南昌正式迈入“地铁时代”。据统计,一年多以来,南昌地铁已运送乘客超过1亿人次,日均客流量达22.69万人次。显然,这里的市民已经爱上了地铁出行。

一个6月的早晨,南昌市民徐飞飞从西湖区羊子巷社区的家里出发,赶在8点30分来到地铁1号线八一广场站。

此时正值上班早高峰,八一广场站里人头攒动,自动购票机、安检口和车门前都排起了长龙。地铁一开门,人群便缓缓涌进车厢。

“我是9点上班,只要8点半坐地铁,还能赶上单位食堂的早餐呢。”徐飞飞的家,位于南昌老城区中心地带,上班的地点则在赣江对岸的红谷滩新区,相距大约8公里。

就是这8公里路,让徐飞飞切身感受到地铁的便利。地铁开通以前,他每天要倒两趟公交才能到单位,路上至少花费1小时,为赶时间,徐飞飞经常来不及吃早餐。“如果改坐出租车,经过的也都是最拥堵的路段,还是得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之前我还纠结过买不买车,买的话,老城区停车难,还容易堵,不买呢,出行又不便利。”现在,徐飞飞再也没纠结过这事儿,地铁让城市“变小”了,去远的地方也很方便。

与徐飞飞一样,越来越多市民正选择乘地铁出行。25万人次,32万人次,42万人次……南昌地铁开通后,不断刷新着客流新纪录,至今已突破1亿人次。“早晚高峰期,地铁里人挤人,真有点儿大都市的感觉了。”徐飞飞说。

如今,地铁2号线南延段预计也将于今年8月开通。届时地铁可连通高铁站——南昌西站,加大南昌与周边城市的联系,区位较偏的高铁站也会更好融入市内公交系统。地铁让城市“变大”了,人们的脚步可以延伸到更远。

京东镇,位于南昌城东,原是典型的市郊区。作为南昌市青山湖区面积最小、成立时间最晚的乡镇,交通不便一度制约着当地发展。

对镇里人而言,以往去一趟南昌城西边的红谷滩新区,和去外地差不多。“坐公交要转几趟车。”京东镇天泽园社区主任张名建说。

地铁1号线开通后,张名建社区组织活动,不再局限于社区周边了,镇里人可以去红谷滩新区的赣江边,欣赏江景。“以前总觉得,南昌就社区边上那么点大,现在社区附近有了地铁站,我发现我们南昌也不小。家住城东,去城西上班的居民越来越多。”张名建说。

地铁,成为连接偏远地区与市中心的纽带。这几年,越来越多新建商业综合体不断入驻京东镇。到了周末,很多市民乘坐地铁到京东镇旁边的艾溪湖散步,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峰介绍,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网格+放射状结构。除了地铁1号线、2号线,目前3号线已经启动全部22个站点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年通车。4号线前期工作也已启动,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计划于2021年通车。“到那时,南昌几大片区都会覆盖地铁线路,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3日 10 版)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