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昨日降雨北京城区未现积滞水

2017年06月23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昨日降雨城区未现积滞水

  昨日降雨,全市总体运行平稳,中心城区雨情平缓,市排水集团防汛保障范围内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均未出现积滞水现象。同时,市委书记蔡奇强调全市各单位继续坚守岗位,守土有责,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汛警报一刻没有解除,各项防范措施就一刻也不能放松。

  北青报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昨日15时,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在党代会安全警卫指挥部检查调度全市降雨应对工作。卢彦副市长则在市防指进一步部署应对并坐镇指挥。

  蔡奇强调,全市各单位继续坚守岗位,守土有责,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汛警报一刻没有解除,各项防范措施就一刻也不能放松,不放过任何一个因降雨带来的风险隐患点,不放过任何死角,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陈吉宁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加强对降雨量较大的通州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新机场等在建工地、在施工地的安全巡查。加强对各项预报预警结果的分析研判,多方听取意见,防止出现遗漏的风险隐患,提高应急预案的安全标准,决不能放松工作要求,把工作做实做细。

  卢彦副市长对交通保障、地质灾害防范、道路积水抢险、在建工地安全、房屋院落排查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克服麻痹思想,持续作战,深入一线;二是加大防汛人员在岗状态检查抽查,在岗人员落实到位;三是做好转移安置居民生活安排,确保转移安置居民生活有序。

  据了解,昨日的降雨,全市总体运行平稳。其中房山区加强山区风险管理,关闭涉山涉水景区43家;丰台区重点关注三、四环,京港澳南岗洼,丰西路、芦花路等易积滞水路段的值守,16台大型抢险单元时刻备勤。东城区及时转移一户危旧房2名居民;延庆区组成7个督察组,对乡镇、街道及重点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全区涉山涉水景区全部关闭,各乡镇安排对山区沟道、河道巡察,禁止游客、群众进入危险地区;平谷区派出2个防汛督导组,对重点防汛部位、山洪泥石流易发区防汛应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据统计,共关闭景区89家,转移居民7100余人。

  市排水集团特级响应启动后,4000多名员工全员防汛,全面实施“网(管网)、站(泵站)、厂(再生水厂)”一体化防汛,一线保障力量包括大型抢险单元28组、中型抢险单元29组、小型抢险单元80组、车巡组41组、人巡打捞组224组、设备抢修组34组等全部到岗,全线布控,重点防御,对防汛隐患点及下凹桥区实施“一点一预案”、“一桥一预案”。市排水集团给出数据,截至昨日18时,平均降雨量为10.8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东北旺泵站,为50.2毫米。在应对降雨过程中,共启动泵站45座,累计抽升雨水8740立方米。中心城区雨情平缓,该集团防汛保障范围内(城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均未出现积滞水现象。“即使雨势有所平缓,我们也是响应级别不变。”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

  昨日全天,市防指维持III级预警响应措施。相关负责人指出,强降雨期间,将重点关注基础薄弱的南城地区和西部山前的丰台、海淀、石景山、昌平等区。同时,屡次发生过积水的地段,将提前布控并主动抢险,力保不再积水。通州区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大兴区新机场等重点工程也为防汛重点。据悉,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原本只负责城区抢险的排水集团已经派出一辆大型抢险设施前往通州布控,在行政办公区驻守,一旦发生雨情,可及时进行抢险。

  会商认为,今日白天,降雨将有所减弱,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5至12毫米。傍晚到夜间中雨,雨量可达10至25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明日,白天阵雨或雷阵雨,雨量不大,夜间基本结束。

  相关新闻

  今天白天仍有降雨

  这几天北京将迎暴雨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但预期中的暴雨并未出现。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王静表示,北京此次强降雨为一次过程较长的降雨,属于前期对流型降雨,降雨分布不均,真正的强降雨时段集中在昨天傍晚到今天凌晨。今天白天,本市还将有小雨转雷阵雨,最高气温在24℃左右。

  昨天的雨势较为平缓,并没有像市民想象中的那样暴雨如注,这是为什么?气象局解释说,冷涡天气是6月下旬到7月上旬造成北京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但冷涡天气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直倾盆大雨,一般是有个阶段大,有个阶段稀稀落落,有个阶段不下、可能是空当期。对北京来说,只有当处在涡旋前,特别是涡的东南风急流或偏南风急流(12米/秒以上)影响时,降水最大,这个急流就相当于抽水机,把渤海湾或北京以南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京输送。昨天早上市民拉开窗帘看向窗外的时候,急流还没影响到北京,昨天中午前后逐渐影响,下午到夜间受其影响,北京的降水量和强度大。

  据气象局统计,21日和22日北京仍有部分地区达到暴雨量级。从21日12时至22日18时,全市降水量平均21.2毫米,城区平均18.2毫米,西北29.1毫米,西南24.8毫米,东南21.8毫米,东北1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兴榆垡62.8毫米。目前全市仍处于暴雨黄色预警中。暴雨到底是多大雨?气象局表示,24小时累计降雨量50到99.9毫米的雨,就是暴雨,“24小时累计是关键词。”相关专家表示,如果一小时降雨量2.5毫米,虽然人体感觉是小雨,但经过24小时就是60毫米了,也就是“累计达暴雨”。

  暴雨虽然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但气温的下降却是如期而至,以14时南郊观象台实况气温为例,前天为30.9℃,昨天就到了20.8℃,同一时间的气温相差了10℃以上。根据预报,今天上班时阴有小雨,偏北风2、3级,气温19~21℃,下班时阴有雷阵雨,偏东风2、3级,气温23~21℃,市民出门请务必及时调整着装。(记者 解丽 董鑫)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