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漫山遍野果园迎嘉宾 到大连品尝特产大樱桃

本报记者  王金海
2017年06月27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商业、学术、文化等各界2000多位嘉宾,将在为期3天的年会中,深入展开200余场会议讨论。会议期间,在大连“浪漫之都”的2000多位嘉宾,可以漫步大连大街小巷,感受大连海滨风情,品尝大连美食佳肴和大连特产樱桃。6月,大连樱桃丰收采摘季节到来,漫山遍野樱桃园喜迎八方宾客。与过去相比,今年大连樱桃销售主渠道是网络电商,许多果园的大樱桃还没成熟就已经被电商预订一空。

  樱桃交易集散中心揭牌

  6月19日,2017首届中国大连大樱桃交易会暨网络樱桃季活动在金普新区七顶山拉开帷幕。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为“中国大连大樱桃交易集散中心”揭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樱桃采购商、物流商、电商、种植户及专业合作社代表共4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随着大樱桃采、供、销体系建立,大连金普新区的果农在家门口就可以将“大连大樱桃”卖到大江南北,今年大连樱桃首次销往港澳,第一批直通港澳的800公斤精选大樱桃现场发货。

  夏季达沃斯为大连展示名优特产提供了良机。大连作为中国大樱桃之乡,栽培大樱桃有百年历史。首届中国大连大樱桃交易会暨网络樱桃季活动,以“互联网+交易平台”推动大连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借助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和电商平台,彰显大连品牌优势。大连启动网络直播销售,以“网络秒杀”“网络促销”等手段提高市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大连还推出各樱桃主产区展示、大樱桃网络电商研讨会和体验式大樱桃采摘等系列活动,樱桃交易量突破1万吨。

  今年电商销售成为主渠道

  目前,大连金普新区网络直销中的采购、优化筛选、包装、物流、服务各环节程序已成熟,已有外地电商平台65家,来自淘宝、京东、微信等平台的商户300余家,线下企业30家,预计今年能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大樱桃45吨,为果农增收7%—9%。

  随着大樱桃采、供、销体系日益完善,大连大樱桃从以前最远运到吉林省,到如今被运往全国各地,就连新疆乌鲁木齐的市民都能吃到新鲜的大樱桃。更让人欣喜的是,近日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签订合作备忘录,商品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销往香港、澳门,实现大连大樱桃率先与国际食品标准对接,加速推动自贸便利化。

  旅顺口长城街道曹家地村是大连的一个樱桃种植大村,相对于其他地方以大型庄园为主的种植模式,这个村子基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种植,每家几百棵树,便于管理,也容易打造出精品。今年6月初,这里的大樱桃还没成熟,一位来自北京的电商就联系了当地的村委会,预订了村里80%的大樱桃,该村今年大樱桃产量高达1000吨。

  樱桃专机运输实现 “次日递”

  据大连顺丰速运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大连顺丰在全市设立600个寄递点,方便市民尽快邮寄樱桃。顺丰航空还为大连樱桃组建3架专机梯队,运输网络辐射全国。大连顺丰预计,今年日均可承运樱桃吨数达200吨,6月份可解决大连地区6000吨以上樱桃寄递需求。

  大连邮政EMS也专门开通了两架次波音737—400型全货机直飞南京,每天自有航空运力25吨,辐射全国73个重点城市,再通过邮政航空公司30架续接飞机实现 “次日递”,基本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在陆运方面,大连邮政EMS组织大连至北京、天津、长春、哈尔滨等19个城市的直达冷链运输线路,每日储备冷链车辆40台,用以保证“大连樱桃”总运力1300吨。

  大樱桃红了,好日子火了。“大连正在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减粮增菜、强果扶花、优牧富渔,全面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大连加强优质农产品品牌推介,建设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积极打造一批渔业、畜牧、水果、蔬菜、花卉等富有特色和优质安全的大连农产品知名品牌。”大连市农委主任刘明智高兴地介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14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