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硬币构成违法 坐飞机这些事也不能做

2017年06月28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7日下午,一则“老太太向飞机发动机投硬币”的消息在网络流传,随后南航官方微博发布说明证实。消息显示,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告诉中新网记者,她的这种行为已构成破坏航空器的违法行为。

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截图

27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该涉事旅客的基本情况,涉事旅客为80岁妇女邱某(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自称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考虑身体和年龄因素,当事人会面临行政拘留至少五天以上,甚至还有可能面临刑事拘留”,张起淮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是当事人已闯入旅客禁区,投掷了9枚硬币,至于是一次性投递还是多次投递还不能确定;二是这种行为已构成破坏航空器的违法行为。

民航专家綦琦对记者表示,“当然,也要看涉事旅客是故意为之、还是无意造成,航空公司考虑企业形象等因素或许会低调处理,不再追责”,但从法律角度来讲,确已构成了危害航空器的行为

图片来源: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根据南航官方微博的声明,从CZ380航班原定起飞时间12:40,到检修完毕的时间16:53,起码已经延误了4个小时以上,延误旅客可否找当事人或者航空公司赔偿?

旅客寻求赔偿不可以直接找当事人,因为购买的机票是航空公司发售的,双方之间有约定关系,至于航企是否要找当事人进行索赔,是另一个问题。”张起淮如是说。

在綦琦看来,这类事件的发生概率极低,“从业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听说”。一般来说,飞机在地面的安全保卫应由机场方面负责,从侧面也说明航空公司、机场在安保方面的漏洞。

旅客乘机过程中,哪些行为被明令禁止,甚至可能被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根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旅客不得违法进入机场控制区,堵塞安检口、登机口,冲闯机坪、滑行道、跑道,拦截、强登、强占航空器,破坏设施设备,或者实施其他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行为。出现上述情况,承运人、地面服务代理人、机场管理机构等相关单位应当及时报警。(种卿)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