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共享海南旅游发展机遇

2017年06月28日08: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海南旅游发展机遇

澄迈盈滨海湾大桥等项目建设,促进了盈滨半岛的发展,有效助力“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发展。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三亚亚龙湾飞越雨林探险体验中心开业迎宾。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黄庆优 摄

旅游对海南意味着什么?旅游产业在海南产业布局中有着怎样的地位?省委、省政府对于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十分明确——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水平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之前的2015年,我省确立重点发展十二个产业,旅游业排在第一位。

海岛三千余里地,花朝二十四番风。近年来,我省旅游产业稳步发展,旅游接待总量、旅游收入总量和入境旅游总量逐年较快增长:2016年,全省实现旅游业增加值309.75亿元,同比增长10.9%,对12个重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11.4%。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602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总收入672.1亿元,同比增长17.4%。

全域旅游建设风头正劲

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将海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为全国探索经验、做出示范。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年多来,海南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四项标准”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建设的要求,形成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全面提升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看“日月同辉满天星”:海口、三亚、儋州等旅游精品城市旅游功能逐步完善,海口观澜湖、三亚海棠湾等6大旅游产业园、25个重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如火如荼开展,全省2016年计划建设美丽乡村200个,目前已建成26个,正在建174个。

看“全省处处是风景”:海口骑楼老街、丁村万人海鲜广场、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等一批有特色、有品质、有品牌的商品一条街、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等特色街区魅力大增;游客们驾车去琼海市会山镇加脑村品尝五色饭、看一场苗族歌舞,或是去儋州访古寻幽,品东坡文化,再去五指山穿越热带雨林,体验热带雨林的神奇美丽……

在“好戏连台”的全域旅游中,获益更多的是众多乡村和农民:一季度全省接待乡村游游客299.0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40.2%。

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从景区到乡村,从海滨到山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承接着游客们的个性化需求,而不断开通的入境航线和靠港的邮轮,带来更多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让海南旅游更显张力。

“十三五”海南省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海南接待旅游总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旅游产品的打造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主要任务之一,我们将通过加大‘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以及中、西部的旅游产品供给,构建富有海南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满足旅游市场和游客的需求。”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说。

目前,我省已经形成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森林旅游、特色城镇旅游、乡村旅游、购物旅游等十大特色旅游产品。同时,加快发展邮轮游艇、海上休闲运动、自驾车房车、婚庆、航天、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同时加大旅游招商和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吸引境内外、省内外战略投资商和大型旅游集团投资我省旅游项目,重点推动儋州海花岛旅游综合体、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三亚亚特兰蒂斯、陵水海洋欢乐世界、海口万达城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旅游招商力度空前加大

2015年成功签约旅游项目46个,协议投资金额1151亿元;2016年成功签约旅游项目61个,协议投资金额1647亿元。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旅游招商力度空前加大。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旅游招商工作,省旅游委、省商务厅及各市县政府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积极梳理项目,认真组织业务培训,广泛开展上门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主动做好拟签约旅游项目的跟踪、推进、服务等工作,旅游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度我省推出116个旅游招商项目,投资概算2638.88亿元。

精心筑巢引凤来。省旅游委积极配套相关政策,做好行业扶持,颁布实施了《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海南省入境旅游市场开拓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为投资海南旅游业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省旅游委先后与工商银行海南分行、中国银行海南分行、海南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招商引资、品牌推广、海外促销、会展产业、电商平台以及信用卡主题促销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2016年,省旅游委先后举办3场银企对接会,搭建旅游企业与银行沟通的平台。当年9家银行共为我省52家旅游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授信金额达100亿元,贷款金额约73亿元。

(本报记者 赵优 通讯员 谢琛)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