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科技版“欢乐谷”,嗨起来

2017年06月28日08:4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水花溅到脸上、蜘蛛“爬过”脚边、360度原地飞翔……逼真的视觉、触觉和动感体验,让人身临其境,新鲜而刺激,这些游乐项目和场景体验都将出现在全国首个互联网主题乐园中。7月6日,这个号称科技版的“欢乐谷”将在柳州正式开园。该乐园不仅让游客体验“玩嗨了”,还将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A

基础:连续6年举办“水上狂欢节”

在引进新型旅游文化项目上,柳州市拥有较丰富的经验。自2011年以来,该市连续6年成功举办“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这个创新的尝试成功拉动了当地旅游收入,为旅游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

2011年,柳州在国际水上狂欢节上推出丰富的文化和体育活动:花船花车狂欢巡游、音乐不夜天、民族民俗文化展演、中国-东盟少数民族服饰秀、狂欢节闭幕颁奖盛典,以及IAC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阿迪力高空钢丝表演、中国摩托艇联赛总决赛、中国柳州国际高空跳水邀请赛、水上飞机表演、轮式动力伞飞行等文化和体育活动,在国庆假期共吸引游客9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7.5%,达到4.4亿元。此后,该市每年都如期举办国际水上狂欢节,并在活动中增设了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性的项目,更是刺激了旅游经济的增长。2012年至2015年的国庆节期间,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在180万人次和9亿元左右,比2011年翻了一番。去年,该市在同期举办的旅游文化活动中,新增了科技游乐等项目,旅游人次和收入因此又创新高,其中游客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1亿元。

B

升级:引进互联网主题乐园

长期以来,柳州以工业重镇著称,但是柳州同时拥有丰富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和中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要转型,产业要升级的目标,竭尽全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把柳州从单一的工业城市转变为文化、商贸、旅游综合发展的宜居城市。

对此,柳州在原有的文化旅游项目格局下,于“2012年央企入桂”的活动中,引进深圳华侨城的“卡乐星球 欢乐世界”主题公园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全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公园,也是广西目前最大的文化项目,该项目以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入科技创意创新产业,对柳州整个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创新和升级的作用。

据介绍,该项目由深圳华侨城和柳州市共同投资30亿元。它不仅仅是一个主题乐园,拥有国际一流、甚至全球首创的高科技互动娱乐体验项目,还可以和产业融合,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

柳州市政府为该项目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市有20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专门来指导和服务该项目的各项工作。包括从规划到建设配套酒店以及完善市政道路、停车系统、快速公交、旅游专线和旅游集散中心等。

C

期望:整合资源促经济增长

“柳州市政府和深圳华侨城携手打造的卡乐星球项目,对于柳州城市转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重大意义。”柳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焦耀光说,该市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基础非常好,在文化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不仅是白莲洞人、柳江人古人类的发祥地,还创作了以壮族歌仙为主的彩调剧,以及刘三姐文化品牌。在旅游方面,拥有独具韵味的少数民族风情和民俗活动,而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样引人入胜。上世纪70年代初的著名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有一首歌“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正是柳州的一景,电影中满山的杜鹃花和绿竹,就是在柳州拍摄的……各种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都是柳州发展旅游经济的深厚根基。

在此基础上,中国首个互联网主题乐园落户柳州,将助力旅游产业升级,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动力。柳州作为中国中南、西南的交通枢纽,该项目将成为一个拉动、引爆旅游产业的切入点,该市将以此为契机,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加强管理和策划宣传,每年由该项目吸引来的游客预计可以达到200万人次。(记者 毛梓林)

(责编:吴婧烨(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